首页 > 正文

马浩文委员:以渝新欧铁路拓展“一带一路”经济带

发布时间:2019-03-06 来源:紫荆网 作者:冯琳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3月3日,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在北京开幕,有关“一带一路”倡议的建设是本次大会期间各委员讨论的热点。全国政协委员、香港重庆总会主席、实德环球集团副主席马浩文对重庆的发展十分了解,他此次专门就“一带一路”渝新欧铁路向大会提交了详细的提案和研究报告。

马浩文认为,在国家全面发展“一带一路”经济带的大方向下,渝新欧铁路作为一列主要连接欧亚的运输列车,对加强“一带一路”区域经济发展和商贸合作担当上很重要的角色。

马浩文注意到,渝新欧铁路自2011年投入服务至今,列车班次主要以出口为主。为了改善入口回程班次不足的情况,马浩文专门做了研究,探讨铁路沿线国家各类商品。研究发现,葡萄酒、啤酒及各式各样的进口酒类产品,在我国人民消费中有着持续的稳定增长。

研究列出了每个沿线国家首数十款啤酒和葡萄酒,与现时渝新欧铁路德国杜伊斯堡总站的货运时间和距离。当中发现,有大量酒品仍未曾进口到中国;铁路运输与目前大部份人使用的水路运输比较,大大节省了时间和成本,受天气影响的不确定性亦大大减少。

当货物抵达重庆后,重庆保税区域可以提供便捷的货物配套,再加上重庆是长江流域河运的要塞,河运覆射面遍及宜昌,岳阳,武汉,九江,合肥,南京,无锡,苏州,上海等等多个大城市,这个由铁路与河运组成的运输路线,绝对是渝新欧铁路系统一个得天独厚的优势。

研究表明,以全年总进口量数据计算,假设全数以渝新欧铁路运输到中国( 以每班次列车运载41个40呎货柜来计算):

以进口啤酒2016年首10个月来计算,首8个最高进口量国家,就需要497班次来完成;

以散装葡萄酒2017全年来计算,首5个最高进口量国家,就需要82班次来完成;

以瓶装葡萄酒2017全年来计算,首5个最高进口量国家,就需要347班次来完成;

合共需要926班次来完成。如果以当中10% 为首阶段目标,即为92班次。如果以当中50% 为次阶段目标,即为463班次。如果以当中70% 为次阶段目标,即为648班次。

马浩文还就怎样使渝新欧铁路成为“一带一路”不能取代的进口路线提议,以崭新酒类防伪系统增强铁路的独特性。全面利用一种崭新酒类防伪系统,由原产地出厂就可以监察和追踪,大大提升托运客户的信心,以正货和便捷,成为运输口岸的明星,达至成为市场不能取代之进口路线和口岸。

马浩文认为,该系统可为发展中国酒类大数据中心奠定基础。终端客户可下载特定的手机程序(App)去验证产品,验证真伪,大大提升用家信心之余,更可浏览原产地酒商提供的产品详细说明,生产日期,出厂日期,海关完税详情等等有用数据,以至专业品酒资讯,配餐推荐等等应有尽有,相关资讯带动商机无限。从验证过程,系统会收集得到大量商户和终端户的资料,对发展中国酒类大数据分析提供了坚实基础。

马浩文还建议,可在重庆举办中国酒坛盛事,为渝新欧铁路作永久推广。

他认为,—条货运铁路的客户,大多数人会想就是中国进口商,进口商用那条路线进口,商业考虑会很多,在剧烈市场竞争下,亦未必长久使用同一路线。反过来看,喝求生意的原产地酒商数量比进口商大得多,所以向有限的中国进口商宣传渝新欧铁路之同时,更应该将推广视野描准在大量的欧洲原产地酒商身上,与其花大量人力物力到欧洲去宣传渝新欧铁路的便捷,防伪等独特性,何不将资源投放回重庆,在重庆举办独具特色而有效的大型宣传活动,将大量原产地酒商吸引到重庆。不但对渝新欧铁路发展,对重庆展览业,酒店业,旅游业,洋酒业等都有着催化的作用,达至多项共赢的局面。

为此,马浩文进一步建议可参照香港美酒佳肴巡礼为蓝本,以香港在这类大型国际级活动的丰富经验务必可以帮忙重庆,打做出一个集展览,娱乐,销售,铁路运输于一身的国际酒坛盛事。

马浩文表示,香港葡萄酒业发展非常成熟,拥有不少俱国际视野的专业人材,对欧洲各产酒国的认识亦相当透彻,丰富的市场开拓和展览推广的经验,更令香港拥有盛事之都的美誉,历年举辨过无数的世界级盛事,其中香港美酒佳肴巡礼,今年已经来到第十届。在各方面的条件配合下,相信香港同胞可以对是次渝新欧铁路推广提案,建构一个集运输,防伪,展览于一身的重庆盛事,提供到全面的协助和支持,可以为我国伟大的“一带一路”发展尽一点绵力。

(原标题:全国政协委员马浩文:以渝新欧铁路拓展“一带一路”经济带

编辑:王沥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