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宋敬武委员:讲好中国故事,向世界推广“一带一路”合作共赢的发展理念

发布时间:2019-03-07 来源:国际在线 作者:吴俣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日前,在京出席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的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副会长宋敬武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当前,在国际社会复杂多变的形势下,政协外委会委员责无旁贷应当做好对外友好交往工作,讲好中国故事,展示中国改革开放的发展成就,宣介“一带一路”合作共赢的发展理念。

据宋敬武委员介绍,“一带一路”倡议受到许多沿线国家的积极响应,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果。但也有个别西方国家媒体,对“一带一路”建设存在一些误解和偏见。他认为,应通过展示“一带一路”建设成果的事实,推广“一带一路”倡议共赢发展的理念,让更多的外国民众了解“一带一路”倡议的发展和建设情况,认同和支持共建“一带一路”的发展理念。

习近平主席指出,“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民相亲在于心相通。”宋敬武委员表示,“一带一路”建设中,民心相通非常重要,需要多做民心相通方面的工作。很多“一带一路”的项目合作是在政府之间签署的,但有些项目可能会因某些国外政府的更替而发生变化,从而影响建设项目的实施。他认为,通过宣介“一带一路”倡议合作共赢的发展理念,让更多沿线国家的民众了解相关项目的建设意义,推动“民心所向”,使项目得以顺利推进。

宋敬武委员强调说,国家层面签订的合作协议,许多时候需要地方政府具体落实,中外地方政府交流合作顺畅,项目的实施也会更加顺利。目前,在全国对外友协的推动和地方政府的努力下,我国与世界130多个国家建立了2615对友好城市,他希望通过政协的平台和友协的行动来推动友城的交流,让地方政府之间的交流越来越深入,越来越有针对性。今年将召开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据宋敬武委员透露,届时全国对外友协将和北京市共同举办“一带一路”地方合作分论坛,希望通过中外地方领导人之间的互动交流,从地方层面进一步推进共建“一带一路”。

作为一名全国政协委员,谈及履职感受,宋敬武委员说,他去年的提案是关于如何进一步加强中日青年交流,提案得到相关部门的支持。去年10月,安倍首相应邀访问中国,两国政府决定加强中日青年交流,2019年开启中日青年交流年。宋敬武委员认为,这体现了政府对中日青年交流与合作工作的高度重视,也体现出政协委员发挥的建言资政作用。

目前,中俄两国合作密切,战略协作伙伴关系不断发展,宋敬武委员认为,中俄青年之间的交流还不够充分,应进一步加大力度。今年他将建议加强中俄青年的交流工作。

(原标题:宋敬武委员:讲好中国故事,向世界推广“一带一路”合作共赢的发展理念

编辑:王沥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