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赵磊:从政府工作报告看“一带一路”建设新亮点

发布时间:2019-03-07 来源:人民画报 作者:赵磊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一带一路”在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中被提及5次,连续6年成为政府工作报告的关键词。要从政府工作报告整体内容理解“一带一路”进展情况,而不是仅仅从5次出现的部分进行“碎片化”的理解。

报告指出,我国发展面临多年少有的国内外复杂严峻形势,经济出现新的下行压力。我们面对的是深刻变化的外部环境。经济全球化遭遇波折,多边主义受到冲击,国际金融市场震荡,国际大宗商品价格大幅波动,不稳定不确定因素明显增加。外部输入性风险上升。在此背景下,改革开放依然取得新突破,共建“一带一路”取得重要进展。

一、“一带一路”建设更具层次性、系统性

自由贸易港、粤港澳大湾区、国际进口博览会等重大事业的落地与推动,使“一带一路”有了更具体、更强有力的支撑体系,实现了陆海联动、内外联动、政企联动。

报告指出,共建“一带一路”引领效应持续释放,同沿线国家的合作机制不断健全,经贸合作和人文交流加快推进。截至2018年8月,已有103个国家和国际组织同中国签署118份“一带一路”方面的合作协议,古老的“丝绸之路”越来越以崭新的姿态焕发生机。由于合作国家数量的增多,所以今天我们提出“丝路共建国家”,取代过去“64+1”模式以及后来的“丝路沿线国家+丝路相关国家”模式。

就“一带一路”贸易畅通而言,大家往往首先想到的是境外经济贸易合作区,目前已经在全球建立了113个。但过去一年,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纷纷成立,有助于“数字丝绸之路”建设。陆、海、空、冰、网等“一带一路”建设领域不断拓展。

二、“一带一路”强调“双向属性”,既要看“走出去”项目,也要关注“引进来”效果

报告指出,过去一年中国大幅压缩外资准入负面清单,扩大金融、汽车等行业开放,一批重大外资项目落地,新设外资企业增长近70%。未来将进一步加大吸引外资力度。进一步放宽市场准入,缩减外资准入负面清单,允许更多领域实行外资独资经营。促进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始终是中国充分与世界“互融”的立场、原则与价值观。中国坚定维护经济全球化和自由贸易,积极参与世贸组织改革。加快构建高标准自贸区网络,继续推动中美经贸磋商。中国不会在贸易层面推行排他性政策,而是要营造内外资企业一视同仁、公平竞争的公正市场环境,要营造自由贸易的国际市场环境。

三、从流动性开放到制度性开放

全面开放新格局,新在哪里?新在以“一带一路”为重点,从推动商品和要素流动型开放,到更加注重规则等制度型开放。制度性开放强调规则、标准、资质、知识产权等“软联通”,这是西方发达国家的传统优势。过去500年,西方发达国家通过海洋,通过金融、规则、标准、价值观等建立了制度性话语权。边缘或半边缘国家在开放初期只能选择流动性开放,靠商品、靠要素,靠能源资源、靠劳动力成本优势,但是汗水经济、通道经济、飞地经济总体还是低水平开放,主动性不强。制度性开放是智慧经济、品牌经济,是创新驱动、人才驱动。当然制度性开放的基础要掌握关键“关键工艺、关键零部件、关键原材料”,在文化和价值层面要展现推动人类社会进步的先进性,同时要通过多边主义、制度主义合作获得国际塑造能力。“一带一路”是一种公共产品,已经从物质性、理念性属性,向制度性属性拓展。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2019年,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是中国最重要的主场外交活动之一,这一伟大倡议将迎接第二个辉煌五年。“一带一路”建设是具体的、实践的,在微观层面,要靠企业,不仅靠中国企业,也要推动国际优秀企业的参与,加强第三方市场合作。“一带一路”建设不仅有助于打造法治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更有助于补足中国企业国际布局的短板。(作者为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国际关系和“一带一路”研究所所长赵磊

(原标题:从政府工作报告看“一带一路”建设新亮点

编辑:王沥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