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程并强:“一带一路”催生西部城市对外开放新方式

发布时间:2019-03-07 来源:成都商报 作者:邹悦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当前,国企改革的步伐正在加快。深化国资国企改革也被写入了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报告中提到,加强和完善国有资产监管,推进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改革试点,促进国有资产保值增值。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中国五冶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程并强接受记者专访,从国企角度探讨了改革痛点和经验。

国企竞争力是管理水平

国企,到底要改什么?入行几十年,程并强认为国企最核心的竞争力是管理水平。“尤其是像建筑类企业,核心技术不明显、易被复制,如果没有好的管理水平作支撑,很难实现高质量发展。”此前曾有观点认为,中国国企要在市场化环境中形成竞争优势,在强调企业责任的同时,还应强调企业家关注财富创造、积累与使用过程中的“道”——与民营企业一样,同样需要管理水平。

程并强还表示,此前的观点是,民企相较国企机制更为灵活,但国企同样可以“搞活政策机制”,除了通过股权结构混改等直接方式外,还可以在机构改革、政策调整、责任落实、考核分配等方面进行变革。

长三角经验的西部化

在“深化重点领域改革,加快完善市场机制”这个标题下,2019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把加快国资国企改革放在第一位,体现国企改革在整个经济体制改革中的中心地位。

尤其需要关注的是,国企改革是全国性的。无论从体量还是速度来看,沿海城市显然走在前面。譬如上海,截至2017年底,地方国有企业资产总额超过18万亿元,接近全国地方国资总额的五分之一。

上世纪80年代至90年代,上海急需解决城市功能老化、基础设施改造等问题,发展了上海建工、城投等一批国企,“时代赋予机遇,机遇创造时代”。另一个关键信息点,是沿海城市自身所具备的对外开放。但程并强表示,这并不是西部城市的“短板”,借助“一带一路”机遇,港口只是通道的一种形式,通过陆路、航空等领域,对外开放有新的出口和方式。

(原标题:借助“一带一路”,西部城市对外开放有新的出口和方式

编辑:王沥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