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黄绮委员:重视“一带一路”复合型法律人才的培养

发布时间:2019-03-08 来源:上海司法局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全国政协委员、上海市妇联副主席(挂职)、上海外国语大学法学院副教授、上海市尚伟律师事务所律师黄绮表示,“一带一路”倡议是国家的顶层设计,目的是整合欧亚经济,实现互联互通,共同打造政治互信、经济融合、文化包容的利益共同体、命运共同体和责任共同体。随着“一带一路“的建设,中国与沿线国家和地区的经贸活动日益频繁,随之而来的经济纠纷也会越来越多。为了避免因“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经济、政治、社会、文化和法律制度等方面的不同造成投资和贸易风险。

黄绮建议,国家和地方教育部门与政法部门应当对全国范围内培养“一带一路”涉及的多语种法律人才单位开展调研,择优择特,设立相关基地建设项目,加以重点支持。“一带一路”倡议的深入实施对涉外法律人才所涉及语种的具体需求尚不明确。建议中央政法机关、商务部、中华全国律师协会等部门建立涉外法律服务的语种数据库,鼓励类似上外、北外等特色涉外法律院校可以根据调查情形,有针对性地加强某些稀缺语种法律人才的培养。建立并完善全国和地方范围内的“一带一路法律服务行动方案”,将涉及“一带一路”沿线国法律服务的多语种法律人才、特别是小语种法律人才培养特色单位或者项目,纳入行动方案,予以专项支持。国家应当针对多语种特别是小语种法律人才培养建立专门的人才培养目标定位、规格、要求等等,确立特色质量监控体系,加强人才培养的过程管理,不断提升涉外法律人才的规格和水平。国家应当有计划地主动从毕业的复合型法律人才中,择优录用到与“一带一路”决策及研究有关的部门或单位,让好钢用在刀刃上。(文章来源:上海司法局)

(原标题:两会声音丨全国政协委员黄绮:重视“一带一路”复合型法律人才的培养)

编辑:王沥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