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全国政协委员宋鑫:“一带一路”是一条“黄金之路”

发布时间:2019-03-12 来源:中国产经新闻 作者:冷万欣 郭航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全文近两万字,分为“2018年工作回顾”、“2019年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要求和政策取向”和“2019年政府工作任务”三个部分。“一带一路”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被提及5次,在全方位扩大对外开放中发挥重要作用,在同沿线国家持续释放引领效应。

据统计,自提出以来,“一带一路”倡议已连续6年出现在政府工作报告当中。从最初的“抓紧规划”,到近年的“扎实推进”,再到今年的首次提出“拓展第三方市场合作”,推动“一带一路”建设工作部署变得愈加具体实在,从“大写意”到“工笔画”,一笔笔勾画出美好未来。

一直以来,黄金市场就备受关注。根据世界黄金协会近日发布的2018年全年《黄金需求趋势》报告,尽管2018年消费者需求于第四季度略有下滑,但总体而言,2018年中国黄金市场呈现了积极走势。

“全球10大黄金市场,6大黄金市场在‘一带一路’上,全球30大金矿,有7座大矿在‘一带一路’上,全球黄金消费量的80%集中在‘一带一路’上,所以‘一带一路’是一条黄金之路。”,全国政协委员、中国黄金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宋鑫告诉《中国产经新闻》记者。

作为国务院国资委管理的我国黄金行业唯一的中央企业,宋鑫表示中国黄金瞄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也与这些地区丰富的资源有关。因为根据数据显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有26700吨的资源,占到全球资源量46%~47%。其中,黄金生产量超过1160万吨,占全球总产量36%。

宋鑫指出,黄金产业或者说黄金矿业完全可以成为“一带一路”的先行产业,因为其投资强度不大,需要外部投资条件相对较少,修一下简易公路、甚至柴油发电就可以干,不需要大量的港口码头,所以应该从政策等方方面面支持企业走出去。

宋鑫认为,要在发挥黄金产业在“一带一路”中的先行作用上持续发力。在“一带一路”合作中,充分发挥黄金矿业投资少、见效快、产品不愁销路的特点,加强与“一带一路”国家经济交流,开发黄金矿业,带动周边社区共同发展。通过加强企业间的联合与协作,充分发挥中外各自优势,以全球化视野进一步优化产业布局,着力构建结构优化、资源节约、环境友好、可持续发展、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现代化黄金行业。

据了解,“一带一路”沿线是人类四大文明和主要宗教的诞生和发祥地,也是黄金使用和黄金文化的源头,民间积淀了浓厚的黄金情结和黄金文化。我国黄金开发技术具有比较优势,我国黄金产业拥有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科技成果,可有效解决难采、难处理黄金资源的开发难题。

对于集团未来发展,宋鑫指出,要在保障国家资源安全上持续发力。黄金是金融的防波堤,增加黄金储备,实现“藏金于民”,对筑牢国家金融基础有着重要意义。然而,目前我国黄金市场原料对外依存度高达65.16%。作为中央企业有责任在全球范围占有更多的资源,进一步增加产能;加强国内成矿规律和基础地质研究,提升和发掘资源的储备与前景;依靠科技创新改进黄金开采和选冶回收技术,提高资源的综合回收率和利用率,不断提升企业的发展质量和核心竞争力。

对于企业改革,宋鑫指出,国家正在提倡包括各行各业都在开展混合所有制改革。“我相信这种在混合所有制的发展,会为整个国家的经济、也为这种民营企业国有企业融合创造非常有利的条件。”

对于中国黄金集团的混合所有制改革进程,宋鑫告诉记者,中国黄金集团下属的中国黄金珠宝股份有限公司已经纳入了国家第二批的混改试点。“在2017年我们引入了像京东、中信证券等一批战略投资者,还有企业的高管加骨干员工,有150人持有6%的股份,总共吸引了22.5亿元的资金,对企业进行了混改。去年经过国资委批准设立的股份公司,今年他们正在全力以赴地推进上市。”此外,宋鑫透露,中国黄金集团旗下的中国黄金珠宝股份有限公司将争取在今年上市。

编辑:刘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