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21世纪经济报道:“一带一路”第六年: “大写意”正转向“ 工笔画”

发布时间:2019-03-16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郑青亭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今年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的第六年。在刚刚结束的两会上,“一带一路”又一次成为高频词,在众多场次的会议中被中外媒体反复追问。正如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宁吉喆所说,“一带一路”建设正从谋篇布局的“大写意”阶段转向精耕细作的“工笔画”阶段。

几年来,“一带一路”的朋友圈不断扩大。“‘一带一路’倡议已经成为当今世界规模最大的合作平台,也是最受欢迎的公共产品。”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在3月8日的记者会上指出,迄今已有123个国家和29个国际组织同中方签署了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文件,明确投出了支持票和信任票。

几年来,“一带一路”建设的成果实实在在。宁吉喆在3月6日的记者会上介绍,过去五年,我国与沿线国家货物贸易总额超过6万亿美元。去年,中方对沿线国家直接投资156亿美元。至今年2月底,中欧班列累计开行数量已达到1.4万列,这还不包括中国到中亚地区的班列。至2018年底,中国开发银行、进出口银行在沿线国家贷款余额约2500亿美元。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在沿线国家累计实现保额6000多亿美元。

对于下一阶段的工作重点,宁吉喆表示,在推动共建“一带一路”中,要坚持共商共建共享,遵循市场原则和国际通行规则,发挥企业主体和政府引导作用,推动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加强国际产能合作,拓展第三方市场合作,促进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

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张建平指出,“一带一路”倡议是由中国提出的一个多领域、全方位的巨型发展合作平台。在起步阶段,中方需要首先做好整体的谋篇布局,给沿线国家勾勒出合作的框架。如今,“一带一路”倡议已经与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实现对接。

张建平指出,接下来,“一带一路”建设需要落实到具体的行业和地区。“在这个过程中,最重要的就是要通过政策沟通、设施联通,提升贸易和投资的自由化和便利化程度,在发展过程中解决沿线国家各自的发展问题。这就需要对每个项目精雕细刻,朝着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逐步推进。”

今年4月,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将在北京举行。届时,国家主席习近平将出席高峰论坛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据王毅介绍,届时将会有来自100多个国家的数千名各界代表与会,预定出席的外国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人数将明显超过首届论坛。“我们将与各国进一步对接发展战略,打造新一批重点合作项目。”

中国人民大学欧盟“让·莫内”讲席教授王义桅指出,“一带一路”倡议从设想到行动,取得了丰硕成果,但随着影响力的增加,也引起了西方国家的担心。接下来,必须要把具体项目做实做深,争取更多的早期收获,更大程度地惠及民生,才能引发各国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共鸣

走深走实高质量发展

“‘一带一路’决不是什么‘债务陷阱’,而是惠民的‘馅饼’;决不是什么‘地缘政治工具’,而是共同发展的机遇。”王毅表示,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加快了各国的发展进程,改善了沿线的民生需求,也开辟了互利共赢的前景。

用事实说话,王毅列举了“一带一路”建设给沿线国家带来的红利:东部非洲有了第一条高速公路,马尔代夫有了第一座跨海大桥,白俄罗斯第一次有了自己的轿车制造业,哈萨克斯坦第一次有了自己的出海通道,东南亚正在施工建设高速铁路,中欧班列成为亚欧大陆上距离最长的合作纽带。在肯尼亚被称为“世纪工程”的蒙内铁路建成通车,累计为当地创造了将近5万个工作岗位,拉动经济增长1.5个百分点。在乌兹别克斯坦,中国工人和当地人民一道,用900天时间建成了19公里长的隧道,使偏远地区的人民坐火车仅用900秒就可以穿越崇山峻岭。

尽管“一带一路”建设成绩斐然,但王毅也说,“任何新生事物的发展,都有一个成长的过程。”他表示,欢迎各方在积极参与的同时,随时提出建设性意见,真正把共商共建共享落到实处。据悉,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的主题定为“共建‘一带一路’、开创美好未来”,核心就是推动“一带一路”合作实现高质量发展。

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发言人张业遂3月4日就债务问题答问时表示,“一带一路”坚持的原则是共商、共建、共享,同时也坚持市场化运作的模式,目标是实现高质量发展。“不论是项目选择,还是投融资合作,都是参与方共同作出的决策。”他说,“中方高度重视债务的可持续问题,在项目合作上不会强加于人,更不会制造什么陷阱。”

央企、国企是“一带一路”建设中的主力军。国务院国资委主任肖亚庆坦言,投资肯定会有风险,国有企业和中央企业也不能保证每个项目都是成功的、有很好的回报,“但是到目前为止,我们看到的所有“一带一路”项目都是积极的有效的,正在日益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肖亚庆强调,下一步,“一带一路”项目要严格遵守国际通行的规则,特别是遵守项目工程所在地法律法规的要求。这样才能不断地把项目变成高质量的项目,使得“一带一路”走深走实,获得长远的回报。

意大利有意加入“朋友圈”

近日 ,意大利政府表示有意在3月底同中国政府签署“一带一路”谅解备忘录。一旦签字,意大利将成为首个正式加入“一带一路”朋友圈的G7国家。

意大利总理朱塞佩·孔特3月8日在意大利北部城市热那亚举行的一次外交政策研讨会上说,中国的“一带一路”基础设施计划对意大利来说可能是好事。他还表示,计划出席4月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并承诺将把欧盟的贸易标准引入该倡议。

意大利此番表态给西方世界带来了不小的震动。美国白宫国家安全委员会发言人加勒特·马奎斯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美国对意大利支持中国的倡议持怀疑态度,并敦促盟友和伙伴加大对北京的压力。

对于意大利政府的表态,王毅在3月8日的记者会上回应道,意大利历史上就是丝绸之路的重要节点,我们当然欢迎包括意大利在内的欧洲各国能够更加踊跃、积极地参与到共建“一带一路”进程当中。意大利是独立自主的国家,相信意大利会坚持自己作出的决定。

继意大利之后,地中海小国马耳他也在考虑加入“一带一路”倡议的可行性。该国财长爱德华·希克卢纳接受采访时表示,不能因为特定偏见,或有人施压就不做生意,“国家、特别是小国,如果要生存又要有竞争力,就必须多元化。”

根据发改委网站信息,截至2019年3月6日,已有超过20个欧洲国家同中国签署“一带一路”合作文件,包括中东欧16国、俄罗斯、乌克兰、白俄罗斯、摩尔多瓦、葡萄牙、奥地利、希腊等。

王义桅指出,自“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很多欧洲国家都做出了积极响应,陆陆续续超过20个。欧洲是古丝绸之路的终点,对中国提出的“新丝绸之路”有天然的亲近感。与此同时,也有一些欧洲核心国家不满中国在欧洲影响力的上升,就拿欧盟的高标准当成不支持或不加入“一带一路”倡议的理由。

“实际上,‘一带一路’的做法是创造条件,培育市场,让高标准更好地落地生根。比如,中国在海外建了很多开发区,就是为了让工人达到高标准。只是这些工作需要时间和经济条件,欧盟应该有点耐心。”王义桅强调,中方在方向和目标上跟欧盟一致,只是具体做法上可能会有分歧。

从顶层设计上看,王义桅指出,近年来中欧已经在“一带一路”倡议和欧盟互联互通战略对接方面取得共识,这就意味着中欧愿意在欧亚地区及第三方市场开展合作。欧盟提出的一些高标准要求,也是中国正在努力的方向。“欧洲会越来越意识到‘一带一路’倡议是一个双赢的合作平台,可以让他们增加在欧亚大陆的影响力。”

(原标题:“一带一路”第六年: “大写意”正转向“工笔画”

编辑:张广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