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媒体:“一带一路”金融合作如何实现可持续?

发布时间:2019-03-26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夏宾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在“一带一路”各类合作项目落地硕果累累的同时,金融合作进展也持续成为外界关注的焦点。

倡导绿色投资

据全球基础设施中心估计,到2040年全球的基础设施投资需求将达到94万亿美元,其中大部分来源于发展中国家,尤其是“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另据世界银行计算,基础设施和建筑物在建设和运行过程中排放的温室气体占全球碳排放总量的七成,且许多“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自身也在环境和可持续发展方面面临严峻的挑战。

满足需求和持续发展间的平衡必须找到。在此背景下,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下称“绿金委”)与英国伦敦金融城牵头,联合国内外多家机构,于2018年11月共同发起了《“一带一路”绿色投资原则》,将低碳和可持续发展议题纳入“一带一路”倡议,强化环境与社会风险管理,推动“一带一路”投资的绿色化。

截至今年3月中旬,已有来自中国、英国、法国等国家的十余家商业银行、投资银行、证券交易所等机构签署了该原则。多家多边开发银行、咨询公司、会计师事务所等金融和专业服务机构也明确表示支持该原则。

绿金委主任马骏说:“负责原则落地的秘书处将事实上成为‘一带一路’的绿色投资者网络,该网络会通过最佳实践的交流,提高成员机构管理环境与社会风险的水平,同时在成员机构之间提供合作进行绿色投资的机会”。他认为,从长期看,绿色投资的风险小于棕色(污染性、高碳)投资,绿色投资回报率总体上也会好于棕色投资。

发挥各方优势

德意志银行“一带一路”办公室主管熊伟告诉中新社记者,中外资金融机构在促进与发展“一带一路”金融合作方面是各有建树且相辅相成。由于与中方客户保有更长期深入的合作关系,中资金融机构作为中方项目发起方的传统合作伙伴,在“一带一路”项目资源上更有优势。

此外,在多数情况下,凭借着庞大的信贷规模,中资金融机构一贯是“一带一路”项目融资的主力。

熊伟还说,外资金融机构则通常对项目业主及买方市场有更深入的了解,因此积累了相对丰富的项目风险评估经验。此外,外资金融机构在境外融资结构设计、国际银团分销渠道,以及通过项目所在地经营网点提供贷后监控及附属金融服务方面有相对且互补的优势。

渣打集团首席行政总裁温拓思则以渣打为例称,作为一家商业机构,渣打关注盈利,看重在给客户提供服务的同时,怎样为客户提供最大的附加价值,而渣打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当地客户保持着长期、坚固的合作关系。

畅通信息渠道

合作必须沟通,要实现这一目的,信息渠道的畅通至关重要。

熊伟表示,首先,要构建一个更加开放和透明的“一带一路”项目沟通机制和平台,使得各类潜在投资者及借贷方适时获得相关信息,从而更好参与到项目投融资工作中,将有助于实现更加密切的国际合作及优化资源共享。

其次,持续推动“一带一路”主题的投融资机构间的交流,将更好地互通有无,促进行业信息共享。

第三,在相关部门引领下,形成“一带一路”最佳过往案例分享机制,将为全体市场参与者营造一个更为有效的交互环境。

(原标题:“一带一路”金融合作如何实现可持续?)

编辑:曹家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