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金立群:不是只有中国做的项目才是“一带一路”项目

发布时间:2019-03-28 来源:环球时报 作者:倪浩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AIIB)与“一带一路”倡议到底是什么关系?亚投行的业务为什么要突破亚洲?既然不限于亚洲,为什么不改名为全球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只有中国发起的建设项目才属于“一带一路”范畴吗?3月27日,博鳌亚洲论坛2019年年会期间,亚投行董事长金立群在当天上午举行的“一带一路:为全球化修路”分论坛上发言时,围绕上述诸多疑问进行了现场解答。

金立群说,“一带一路”与亚投行的关系非常密切,但它们又各有不同,各有各的职责。“这两个倡议都是由中国领导人提出的,而且几乎同时提出。整体上就是促进联通,促进区域合作与和平发展,所以它们的目标是相同的。”

在此之前,金立群也曾诠释过二者的不同。金立群表示,亚投行是一个专门投资基础设施和其他生产性领域的国际多边机构,“一带一路”是一个国际合作的平台。除基础设施建设外,亚投行还会探索如何推动国际经济金融秩序的改革,以及如何通过银行和其他机构的合作,更好地改善国际金融体系。

在3月27日的分论坛上,金立群指出,亚投行的设计就是要促进亚洲与其他区域的共同发展,而亚洲不可能独立发展,需要和拉丁美洲、北美洲、非洲合作,这也是为什么亚投行的投资不局限于亚洲国家,要突破亚洲的原因。“有人想问我,有没有想过改变亚投行的名字,改成全球基础设施投资银行?AIIB中的A,既可以代表亚洲,也可以代表非洲和美洲,因为三个单词都是A打头的。我们(亚投行)是包容性的。”

金立群还强调说,任何国家、任何投资者在任何地方做的项目,只要是促进全球和区域合作、和平与发展,它就是符合“一带一路”精神的,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原则。“我不知道为什么有的人对(中国倡议的‘一带一路’)持质疑态度,其实中国这一倡议就是要促进全球合作,而且体现了共商、共建、共享的原则。我觉得他们对中国的策略是有误解的,好像只有中国做的项目才是‘一带一路’的项目,这是错误的,这也不是中国领导人的想法和意图。”

(原标题:只有中国的项目才是“一带一路”?亚投行行长回应

编辑:王沥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