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张蕴岭:期待第二届高峰论坛出现更多新建议新思路新举措

发布时间:2019-04-01 来源:国际在线 作者:黎萌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希望峰会能取得更多进一步拓展经济交流合作和拉动世界经济增长的新方式,希望与会者能提出更多具有可操作性的建议。” 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山东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院长张蕴岭接受专访时表示,如果说首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是释疑和增进共识,第二届就应该更多地走向务实。

意大利加入“一带一路” 个别西方国家为何仍在怀疑?

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将于4月在北京举行。3月23日,中国和意大利两国政府关于共同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谅解备忘录在罗马签署,意大利成为首个签署这一协议的“七国集团(G7)”国家。但个别西方发达国家为何仍持有怀疑和警惕的态度。

张蕴岭表示,有些西方国家一直错误地认为这是中国含有政治意图的一个大战略,即排斥美国,主导亚、欧、非地区。但事实上,“一带一路”是中国的倡议,实行“共商、共建、共享”。世界在变,人们的认识也要变。历史上的大国崛起后,都想推出自己很鲜明的、带有主导性的战略。因此,个别国家对正在崛起的中国也会有怀疑。中国正在通过实践来证明,“一带一路”是基于新理念的新倡议。这个新理念就是开放发展,合作共赢。

五年多以来“一带一路”建设取得很大成效

张蕴岭表示,2017年首届“一带一路”高峰论坛后有一个变化,就是“一带一路”倡议已经成为中外经济合作的新平台,是推动世界经济发展的一个新动力。“共商、共建、共享”已经成为推动新形势下合作共赢的新方式。

他说,“一带一路”倡议最大的意义就在于为世界提供了一种新的开放与合作发展的模式,一个新的大平台。这是中国推动的事,但又不单单是中国的事。“一带一路”不是独奏曲,而是大合唱。对中国来说,利用这样的新方式,企业会有更多、更好的发展机会。企业走出去不是简单把落后产能转移出去,而是以合作共建的方式推动新的发展。“一带一路”贵在坚持,贵在不断总结创新。期待即将召开的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出现更多新建议、新思路、新举措。

(原标题:张蕴岭:期待第二届“一带一路”高峰论坛出现更多新建议新思路新举措

编辑:王沥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