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郑东超:第三方市场合作能够实现1+1+1>3效果

发布时间:2019-04-06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作者:郑东超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日前,习近平主席对意大利、摩纳哥和法国进行国事访问,“第三方市场合作”是此访关键词之一。访意期间,习近平主席与马塔雷拉总统一道会见出席中意第三方市场合作论坛的代表。中意关于加强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联合公报中,专门提到中意双方要落实好2018年9月签署的《中意开展第三方市场合作的谅解备忘录》。访法期间,习近平主席和马克龙总统共同见证中法第三方市场合作等双边合作文件的交换。

第三方市场合作是国际合作新模式。2015年6月,中法两国政府正式发表《中法关于第三方市场合作的联合声明》,首次提出了“第三方市场合作”概念。简而言之,这一合作是两国合作开发第三方国家市场。涉及中欧的第三方市场合作,能将欧洲国家先进技术、中国优势产能及东道主国家需求有效对接,实现1+1+1>3效果。

中国与欧洲国家开展第三方市场合作方兴未艾。2015年至今,中国已同包括法国、意大利、西班牙、比利时、荷兰等多个欧洲国家,或共同发表联合声明,或签署谅解备忘录,对开展第三方市场合作形成共识。实践中,中国与欧洲相关国家建立了常态化工作机制,定期举办工作会议,并与有关国家签署示范项目清单。

中国和欧洲加强开展第三方市场合作具有四重意义。

一是充实丰富中欧合作内涵。中欧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建立以来,双方合作结出丰硕成果,在诸多领域建立了较好的合作基础。第三方市场合作扩大了中欧利益交汇点,是对原有合作领域的拓展升级,利于进一步打牢中欧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基础。

二是有利于中欧携手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中欧是贸易多边主义的捍卫者,是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的支持者。作为世界两大稳定力量和两大主要经济体,中欧积极开展第三方市场合作,利于推动国际市场大融合、大开放、大对接,从而为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汇聚更多正能量。

三是有助于中欧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经过5年多发展,中欧共建“一带一路”进入精细化合作阶段。第三方市场合作有利于聚拢中欧优势资源,凸显“一带一路”共商共建共享的原则。中欧开展第三方市场合作是对互利共赢理念的践行,利于消减少数欧洲人士对“一带一路”的偏见,利于回击“一带一路”项目透明度低、“债务陷阱”等不实论调。

四是为国际合作提供新范式。第三方市场合作的核心理念,是不同国家可以用差异化优势相互对接、相互补漏,注重合作联动,不搞恶性竞争,不以牺牲别国市场为代价拓展本国国际市场,携手将共同利益蛋糕做大,实现多赢共赢。

对全球来说,第三方市场合作有助于高效配置全球资源、重塑全球分工体系、破解发展赤字和治理赤字,对提振全球经济、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具有积极意义。(作者为中联部当代世界研究中心副研究员 郑东超)

(原标题:第三方市场合作:1+1+1>3)

编辑:曹家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