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翟崑:高水平对外开放推动“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19-04-18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作者:王小霞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一带一路”倡议提出6年来,得到越来越多国家、地区和组织、企业等积极响应和深度参与。

“‘一带一路’倡议是中国为打造全方位对外开放新格局所采取的重大举措。”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腾讯·北大“一带一路”创新实验室负责人翟崑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一带一路”建设实施6年来,我国以“一带一路”建设为统领,高举对外开放大旗,推动共建“一带一路”向高质量发展转变。

“一带一路”建设适应我国经济禀赋和比较优势的变化,对于我国开创对外开放新格局具有龙头牵引作用。当前,我国“一带一路”引领开放新格局的进展情况如何?

翟崑:“一带一路”倡议是中国为打造全方位对外开放新格局所采取的重大举措。“一带一路”建设实施6年来,我国以“一带一路”建设为统领,高举对外开放大旗,推动共建“一带一路”向高质量发展转变。我用三个关键词概括进展情况,即“转变”“统筹”“融通”。

“转变”,体现在“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后,我国中西部地区成为最直接的受益者。之前,我国东部地区是改革开放的“桥头堡”,而“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后,我国中西部地区诸多省区市由相对封闭的省份转变为“一带一路”建设的“新高地”。

“统筹”,指“一带一路”倡议与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等国内发展规划形成对接,在更深层次上带动了我国内地与世界各国的联系。我国逐渐形成了由过去的向东开放,转变为东西兼顾;由过去的东部地区率先发展,到东、中、西部地区共同发展;由过去重视陆上贸易发展,到如今实现陆海联动发展。

“融通”,表现在“一带一路”倡议卓有成效地将国内市场和国际市场结合起来。通过与沿线国家的开放合作,将“一带一路”倡议与沿线各国的发展战略进行有效对接,“打通关节、疏通经络”,实现优势互补,共同发展。习近平主席2018年在“一带一路”座谈会上提出,“一带一路”倡议是中国在统筹内外两个大局的前提下,谋划全方位对外开放新格局条件下提出的国际合作新倡议,其本质是通过提高有效供给来催生新的需求,实现世界经济的再平衡。

因此,在“一带一路”倡议带动下,我国正在形成全方位、多领域、深层次的对外开放新格局。

当前,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共搭合作之桥、友谊之路,通过基础设施建设、加密中欧班列开行和打造“空中走廊”等合作,串联起共同繁荣的开放发展之路。在你看来,在砥砺奋进的5年多中,“一带一路”引领开放取得了哪些成效?

翟崑:基础设施建设领域,多维推进。聚焦“六廊六路,多国多港”主骨架形成示范效应,推动陆、海、空多维通道齐头并进,中欧班列已成为大通道领域建设的名片。经贸领域,趋向务实。自由化水平进一步提高,与沿线国家境外经贸合作区投资逐步加大,为当地带来可观的税收和创造大量就业机会,我国同多个国家签订多边和双边自贸协定,探索开展“一带一路”建设领域第三方市场合作。金融领域,管控风险。不断推进海外布局,与多国共同建立统一融资标准,加强法律风险防控,推动建立国际争端解决机构与机制,与国际多边开放银行建立融资合作。人文交流领域,多点开花。开展教育、科技、文化等合作,制定印发了多个领域的专项合作规划,在境外设立办学机构,实施奖学金计划,为沿线国家培育技术管理人才。

有分析认为,以“一带一路”建设为重点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不仅包括开放范围扩大、领域拓宽,也包括开放方式的创新以及层次的加深。你对此怎么看?

翟崑:“一带一路”建设助力我国对外开放范围、层次和水平的提升,集中体现在以下方面:一是对外开放的覆盖区域从沿线省区扩展至全国,从古丝绸之路的沿线国家扩展至全球大部分区域,总体上实现了内外统筹的协作发展格局。二是政策结构得到完善,从中央、部委到地方,有关“一带一路”引领下的对外开放政策规划、指导意见和行动方案等都作出了相应调整,形成了中央引领、部委指导、地方落实的多层政策结构。三是对外开放重视安全保障,开始由对过去的人财物机制保障的重视,发展成为包括舆论、安全以及智力支持等在内的全方位支持体系,为“一带一路”引领的对外开放保驾护航。

“一带一路”创新性提出了打造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以促进贸易便利化,该通道形成了“一带一路”经中国西部地区的完整环线,统筹了国际、国内和陆海空间,促进了中欧、中亚等国际通道的有机衔接。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作为中国新加坡互联互通项目的升级版,以重庆为中心,向南延伸至广西北部湾,通向新加坡及东盟,向北与中欧班列对接,促成东西联动,辐射南亚、中东、大洋洲等地区的全球性互联互通网络。在国内,借助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形成了西部各省区市共建“一带一路”的合力,提供了共同面向东南亚开展务实合作的平台载体;另外,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的建设可以进一步促进西部地区承接东部地区的产业转移,加强吸引外资,扩大对外开放。

“一带一路”是一个目标非常宏大、内容非常丰富的合作倡议。未来,“一带一路”建设还要花很长的时间才能真正实现我国开放发展的目标,在“一带一路”引领开放发展方面,你还有哪些建议?

翟崑:继续推进“一带一路”引领对外开放,还需继续做好以下几项工作。

一是项目落地。由于各国国情不同,导致一些项目推进缓慢甚至中断。接下来,要在做好顶层设计的基础上,加强政策协调与项目对接,使每个项目都能从构想变成现实。

二是整合平台。国内在积极推进航空口岸开放平台和物流园、保税物流中心、以经济开发区为主体的产业园区承载平台和大型国际化展会平台等平台体系的联动作用并未明显发挥出来,需要认真谋划、系统整合,推动产品加工和现代服务业产业集群的发展。

三是内外融通。对外开放建设应在“一带一路”推动下塑造内陆沿边地区成为开放前沿,并逐步将其与东部发展、中部崛起、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等其他区域发展一并推进。在全球,对外开放应积极探索与发达国家的战略合作空间与机遇,加强与有关国家在产业链上的分工合作,探索发展合作新模式。

四是建立评估体系。以“一带一路”为“纲”,建立权威的对外开放评估体系。结合“一带一路”为引领的对外开放格局的现状与发展趋势,合理利用大数据,对我国及其地方各省区市对外开放进行客观深入的评分和研判。未来,应在“一带一路”建设评估体系的基础上,建立国家级权威的对外开放评估体系,设定科学的评估指标,实时监测对外开放发展状况,以便作出有效应对。

编辑:刘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