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梁海明:如何推动“一带一路”智慧产业园区的建设?

发布时间:2019-04-23 来源:中国一带一路网 作者:梁海明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较首届新增了6场分论坛,其中就有境外经贸合作区分论坛,推动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产业园区建设,将成为未来发展的重点之一。如何在条件成熟的“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地区创建“一带一路智能园区”,以此进一步推动创新产业的发展和企业的“走出去”、“走进去”和“走上去”,广受外界关注。

当前中国企业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投资兴建的产业园区,在发展战略是否清晰、规划是否合理、产业结构是否趋同、同质化竞争是否激烈、创新能力是否足够和产业化水平是否需要加强等问题上,还有很大的改善空间。在此背景之下,创建“一带一路智能园区”,并非是为架床叠屋,再新设园区,而是要推动已经开工建设的“一带一路”产业园区转型升级,使之市场化、智慧化和更多扶持企业进行海外投资,以推进“一带一路”的建设。

笔者认为,要创建“一带一路智能园区”应至少包括政府机构、智库、企业和资金这四大主体,使之在园区内有机结合,达至聚智、聚新和聚金的效应。

在聚智方面,可考虑在“一带一路智能园区”内提供便利政策,吸纳大量沿线国家的新型智库以及中国的智库前来进驻,设置分部。此举一是为产业园区的发展提供众多人才支持,在当今的国际竞争的大格局中,人才的地位极其关键与微妙,若某地方仅拥有资源或资金,容易吸引其他竞争者前来争夺资源、资金。相反,即使缺乏资源的地区,只要拥有人才,也可协助吸引他地的资源和资金流入,继而充分加以利用,甚至与其它资源丰富的地区展开良性竞争。

二是为急于“走出去”的中国企业提供智力支持和服务。参考欧美、港澳台企业过去海外投资的经验和教训,企业“走出去”需要智库先行,“一带一路智能园区”内只有聚合了大量有关金融专家、经济专家、国别 研究专家、咨询专家、律师、会计师、国际媒体公关等新型智库专家,才能有针对性地为企业经营者带来系统的、综合的东道国的政策、文化、法律、人文和投资环境、投资风险等各种海外投资的指引和示警。

尤其是在当前由美元主导国际金融体系下,世界主要国家的财金政策、金融机构业务过度同质化,实际上是扩大了风险的相关性,从而增大了这个系统的脆弱性。虽然每个政府的财金政策、个体银行所承担的风险假设是一样的,但当这些假设的风险被证明是错误的话,整个金融系统都会受到感染,未来两三年内会否再度引发新一轮的环球金融危机,值得各界关注。如果环球或者区域内未来两三年内又爆发金融危机,那将对我国企业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产业园区建设带来何种冲击?针对可能爆发的环球金融危机,我国在“一带一路”产业园区建设中有无应对预案,以将损失减至最低?这也是需要各类专家给出各类预备方案的。

在聚新方面,在“一带一路”倡议下,中国当前率先走出去的产业大都比较“重”,如高铁、核电、航天科技和基建等,从全球跨国企业的历史经验来看,这类“重”的项目要取得突破乃至落地生根,殊为不易。这是由于企业除了需要具备区位优势,还必需具备体系优势,这对于中国目前大多数较为年轻和海外经验不足的企业来说,它们可谓较难承受之“重”。对更多期望在“一带一路”下寻找机遇的中小企业而言,这样的侧重更是“重”不可攀,有些企业甚至产生“一带一路”倡议与己无关的想法,对其渐失兴趣。

对此,不妨考虑在“一带一路智能产业园区”内,除了继续鼓励原有的产业发展之外,可考虑扶持“轻”项目的发展,更多吸引诸如影视、美食文化、中医药、现代农业和日用品等相对比较“轻”的产业在智能园区落地生根之后,并通过智能园区的“四大主体”(政府机构、智库、企业和资金)的资源整合,并引进产业园区所在国家,以及中国、西方国家的创投基金投资与影视、美食、中医药等相关的产业、产品,以进一步活络相关产业在沿线国家的发展经脉,及推动这相关产业走向拓展全球之路,以此拉动中国其它“轻”产业走向国际市场。

由于这些“轻”项目负担不重,门坎较低,能吸引更多中小企的参与,而且相对船小好调头,如果通过这些“轻”项目的成功,以“轻”带“重”,更容易推进中国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在沿线国家的产业园区的发展。

在聚金方面,融资难、融资贵,融资慢、融资渠道少已成为大多数企业"走出去"的一个掣肘,银行本身也面临融资成本高,汇率波动频繁等风险因素,面对此两难局面,建议条件成熟的机构,可在“一带一路智能园区”之内考虑金融创新,尝试让企业自身创新融资渠道,例如允许企业在规定、可控的范围内,通过发行债券直接融资,允许企业以海外项目本身权益做为担保,允许企业开展自由结算试点及通过商业银行结算国内外资金等方式,支持企业的对外投融资。

并且,对于一些金融发达,在政策方面能“先行先试”的地方,可考虑在“一带一路智能园区”之内组建新型上市交易平台,在该交易平台的规则、制度和技术等设置上进行创新,采取当今国际上有利于创业企业上市的条款,一方面有助吸引大批创新企业前往上市融资,从而有足够资金扩大创新产业规划和进行海外扩展,另一方面,该上市交易平台也可创造条件,吸引“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企业前来上市,以此深化沿线各国商界和中国的金融交流和经济的联系,增加“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中国的互联互通领域。

简而言之,“一带一路智能园区”提出的整合官、企、智、金的资源和力量,能进一步加强“一带一路”建设,推进中国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多领域互利共赢的务实合作,是促进“一带一路”建设不断向前的一个创新思路。(作者为海南大学“一带一路”研究院院长、丝路智谷研究院院长梁海明)

编辑:刘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