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刘卫东:“一带一路”建设为世界带来八大贡献

发布时间:2019-04-23 来源:中国一带一路网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在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即将召开之际,2019年4月22日,推进“一带一路”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对外发布了《共建“一带一路”倡议进展、贡献与展望》(以下简称《报告》)。这是中国政府就“一带一路”建设发布的第三份进展报告。第一份是2015年3月在海南亚洲博鳌论坛上发布的《推动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愿景与行动》,阐述了“一带一路”倡议提出的背景、理念、原则、思路、合作重点、合作机制等;第二份是2017年5月在首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召开前夕发布的《共建“一带一路”:理念、实践与中国的贡献》,展示了“一带一路”建设从方案到实践的转变及其取得的初步成果,提出了中国期望进一步扩大“一带一路”国际合作的愿望。此次发布的第三份进展报告则对五年多来“一带一路”建设进展及其对国际社会的贡献进行了系统的梳理,让“一带一路”建设更加清晰地展现在世人面前。

“一带一路”建设犹如一个历史长卷,正在世界格局变化过程中徐徐展开。五年多来,这份画卷的写意部分已清晰显现,建设愿景、理念、原则和重点领域广为人知,广受欢迎,因而人们对于精谨细腻的“工笔画”部分也更为期待。可以说,《报告》揭开了“工笔画”的部分面纱。通过这份建设进展报告,我们看到了中国携手共建“一带一路”国家,正在一笔一划地绘就“一带一路”的“清明上河图”。

《报告》讲进展,具体清晰、成果务实。首先,“一带一路”已经从中国倡议变成了全球共识,达成了广泛的国际合作共识,得到了联合国等国际组织的支持。截至2019年3月底,中国政府已与125个国家和29个国际组织签署173份合作文件,从欧亚大陆拓展到非洲、拉丁美洲和南太平地区。其次,重点经济走廊建设进展明显,一大批基础设施合作项目已经竣工或建设之中,“中欧班列”发挥的互联互通作用与日俱增,一批海上支点港口已经或即将投入运营。五年多来,中国与沿线国家新增国际航线1239条,占新开通国际航线总量的69.1%。第三,贸易与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水平不断提升,中国与沿线国家和地区的贸易规模不断扩大,占中国货物贸易总额的比重达到27.4%,提升了2.4个百分点;中国对沿线国家和地区的直接投资不断上升,2018年已占对外直接投资总额的13%。第四,与多边金融机构的合作不断加强,中国—中东欧银联体、中国—阿拉伯国家银行联合体、中非金融合作银行联合体相继成立;各类创新金融产品不断推出,大大拓宽了共建“一带一路”的融资渠道;已有11家中资银行在28个沿线国家设立76家一级机构。第五,文化、旅游、教育、科技、卫生健康等领域的合作不断扩大,中国还大幅度提高了对沿线国家和地区的援助水平,在沿线国家实施了100个“幸福家园”、100个“爱心助困”、100个“康复助医”等项目。除了“五通”之外,《报告》还专门对产业合作方面的进展进行了梳理,包括国际产能合作、境外合作园区等。这些数字背后是一个个扎扎实实的建设项目,获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果。

《报告》讲贡献,实实在在、可圈可点。五年多来,“一带一路”建设取得的巨大进展,不仅有力地推动了中国自身的经济转型发展和全方位对外开放新格局建设,也对世界做出了实实在在的贡献。首先,为全球治理体系带来了新鲜“空气”、新鲜“血液”,让合作之风吹遍全球,有力地维护和引领了多边合作机制;第二,坚持开放、包容的理念,为经济全球化的健康发展注入了新动力,有助于开创包容性全球化新时代;第三,推动绿色发展,为沿线各国实现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提供了一个重要的合作平台;第四,通过亚投行以及其他开发性金融机构,有力地支持了多个国家基础设施的改善,为这些国家更便捷地进入国际市场创造了条件;第五,加大从沿线国家进口力度,强化产业合作和直接投资,拉动了沿线国家的经济增长,《报告》引用世界银行研究组的数据表明,共建“一带一路”将使“发展中的东亚及太平洋国家”的国内生产总值平均增加2.6%至3.9%;第六,为沿线国家培养了大量人才、特别是科技人才,帮助这些国家提高了人力资本水平;第七,为沿线国家改善民生做出了贡献;第八,积极开展第三方市场合作,为发达国家和大型跨国公司带来了大量商业机会。

《报告》展望未来,“七路”引航,保障“一带一路”行稳致远。在世界百年之未有大变局中,“一带一路”建设符合绝大多数国家“盼和平、寻合作、求发展”的根本需要,具有广阔的光明前景,也面临着诸多问题和挑战。这幅历史画卷必将在世界格局的不断变化之中,以及在各种力量的碰撞和各种矛盾的解决中逐步展开。《报告》在展望中提出了“一带一路”建设今后的努力方向,即打造和平之路、繁荣之路、开放之路、绿色之路、创新之路、文明之路、廉洁之路,推动经济全球化朝着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方向发展。这“七路”既是画好“工笔画”的关键,也是推动“一带一路”建设行稳致远的保障。(作者为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研究员刘卫东)

编辑:刘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