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中国驻南非大使林松添:欢迎搭乘国际合作快车

发布时间:2019-04-28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蔡淳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中国驻南非大使林松添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出席人员规格之高、规模之大、影响力之广前所未有,来自五大洲150多个国家和90多个国际组织的嘉宾和媒体记者集聚北京,以实际行动对“一带一路”倡议投了信任票和赞成票。在不到6年的时间里,“一带一路”已从倡议变为行动,从理念转化为实践。“一带一路”建设在亚洲、欧洲、非洲等地区扎实推进并取得了看得见、摸得着的丰硕成果,给参与国家和地区带来了发展机遇和满满的获得感。

林松添认为,“一带一路”倡议能如此迅速得到国际社会广泛认同,其根本原因在于始终秉持“三共”理念,致力于“五通”建设,实现合作共赢、共同发展,已成为当今世界最受欢迎的国际公共产品和互利合作重要平台。

林松添表示,南非是最早与中国签署“一带一路”政府间谅解备忘录的非洲国家。中方愿成为南非实现经济社会转型发展最可靠的合作伙伴,支持南非成为“一带一路”建设对接非洲发展先行先试示范国家,打造成引领非洲工业化的火车头和支撑非洲现代化的生产基地,让两国人民早见效、多受益。

林松添驳斥了西方炒作“新殖民主义论”“地缘政治工具论”“债务危机和陷阱论”等不实论调,指出上述言论无论从理念或是实践看,都站不住脚,其用意就是要吓阻“一带一路”顺利推进。“一带一路”倡议核心是以基础设施建设为主线,加强全方位互联互通,为世界经济增长挖掘新动力,为国际经济合作打造新平台,是和平之路、繁荣之路、开放之路、绿色之路、廉洁之路。

关于近一段时间以来甚嚣尘上的债务问题,林松添表示,中国对非贷款和投资坚持以企业为主体、以效益为导向,严格遵守市场规则,每一个投融资项目都严格履行审批程序和科学论证,确保项目效益和借贷方偿还能力。中国对非贷款主要用于支持铁路、公路、港口等大型基础设施建设,支持非洲破解发展瓶颈,虽然见效慢,但将极大带动沿线和临港地区经济可持续发展,产生集约效应,助力当地实现自主可持续发展。

林松添以中国提供融资支持建设的亚吉铁路、蒙内铁路等项目为例,阐述了中国对非政策和“一带一路”倡议对接非洲发展的理念与成功实践,并强调在中国独家支持下,埃塞俄比亚已从世界上最贫困国家发展成为当今经济增长最快的国家之一,这正是对西方炒作中国对非“债务陷阱”等言论最有力的反驳。

林松添表示,“一带一路”国际合作这一高速列车已全速启动,欢迎各国搭乘这列快速列车,共享“一带一路”建设带来的巨大发展机遇和成果。

(原标题:中国驻南非大使林松添:欢迎搭乘国际合作快车

编辑:王沥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