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中国驻多米尼克大使:“一带一路”是实现世界和平和繁荣的中国方案

发布时间:2019-04-29 来源:外交部网站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在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召开之际,驻多米尼克大使卢坤在多《纪事报》、《太阳报》和多米尼克新闻在线等主流媒体发表题为《“一带一路”倡议——实现世界和平和繁荣的中国方案》的署名文章,在地区引起热烈反响。经加勒比通讯社以《中国称“一带一路”倡议将使拉美和加勒比地区大为受益》为题报道后,牙买加《观察家报》、巴巴多斯《鼓动报》、圭亚那《凯丘报》以及圣基茨和尼维斯媒体等多国媒体纷纷转载。卢大使文章全文译文如下:

2019年4月25日至27日,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将在北京举办,这是继2017年5月中国成功举办首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并取得丰硕成果之后,应各方要求举办的又一盛会。来自150多个国家和地区及90多个国际组织代表,包括40位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及360多位部级官员(包括一位多米尼克政府代表)确认出席。本届高峰论坛主题是:共建“一带一路”、开创美好未来。

何为“一带一路”倡议?

“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是“一带一路”倡议框架下的高级别合作平台。2013年,国家主席习近平访问哈萨克斯坦和印度尼西亚时分别提出共同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简称“一带一路”倡议。“一带一路”贯穿亚欧非大陆,一头是活跃的东亚经济圈,一头是发达的欧洲经济圈,中间广大腹地国家经济发展潜力巨大。丝绸之路经济带重点畅通中国经中亚、俄罗斯至欧洲;中国经中亚、西亚至波斯湾、地中海;中国至东南亚、南亚、印度洋。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重点方向是从中国沿海港口过南海到印度洋,延伸至欧洲;从中国沿海港口过南海到南太平洋。

“一带一路”倡议的五个优先领域

“一带一路”建设坚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以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为主要内容。

政策沟通是“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保障。加强政府间合作,促进政治互信,沿线各国可以就经济发展战略和对策进行充分交流对接,共同制定推进区域合作的规划和措施,共同为务实合作及大型项目实施提供政策支持。

设施联通是“一带一路”建设的优先领域。在尊重相关国家主权和安全关切的基础上,沿线国家宜加强基础设施建设规划、技术标准体系的对接,逐步形成连接亚洲各次区域以及亚欧非之间的基础设施网络。

贸易畅通是“一带一路”建设的重点内容。宜着力研究解决投资贸易便利化问题,消除投资和贸易壁垒,构建区域内和各国良好的营商环境。

资金融通是“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支撑。深化金融合作,推进亚洲货币稳定体系、投融资体系和信用体系建设。设立亚洲基础设施银行和丝路基金等金融机构,负责互联互通项目融资。

民心相通是“一带一路”建设的社会根基。广泛开展文化交流、学术往来、人才交流合作、媒体合作、青年和妇女交往等,为深化双多边合作奠定坚实的民意基础。

“一带一路”倡议为何广受欢迎?

“一带一路”倡议是目前最受欢迎的国际公共产品和前景最好的国际合作平台。“一带一路”倡议究竟为何如此重要?

一方面,“一带一路”倡议为国际合作开辟了新方向。当今世界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保护主义、单边主义上升,不稳定不确定因素增加。中国提出“一带一路”倡议,是新形势下扩大全方位开放的重要举措,也是要致力于使更多国家共享发展机遇和成果,有利于推动经济全球化朝着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方向发展。

另一方面,“一带一路”倡议为世界经济增长挖掘了新动力,开辟了新空间。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爆发后,寻找新增长点成为国际社会面临的共同课题。“一带一路”倡议聚焦发展这个根本性问题,推动全方位互联互通,成为促进世界经济增长的重要途径。世界银行等国际机构最新研究表明,“一带一路”合作将使全球贸易成本降低1.1%-2.2%,推动中国-中亚-西亚经济走廊上的贸易成本降低10.2%,还将促进2019年全球经济增速至少提高0.1%。

“一带一路”建设取得哪些成果?

“一带一路”倡议提出近6年来,得到国际社会积极支持和热烈响应,有关国际合作取得了重大进展,成果超出预期。中国已与126个国家和29个国际组织共签署174份“一带一路”合作文件。中国同共建“一带一路”国家贸易总额超过6万亿美元、投资超过800多亿美元,中国同沿线国家共建的82个境外合作园区为当地创造近30万个就业岗位。通过参与“一带一路”合作,有的国家建起了第一条高速公路、第一条现代化铁路,有的国家第一次发展起了自己的汽车制造业,有的国家解决了困扰多年的电力紧缺问题。“一带一路”合作给各国带去了满满的发展机遇,普通民众也有了明显的参与感、获得感、幸福感。

拉美和加勒比地区:“一带一路”的自然延伸

“一带一路”倡议向来主张全球参与,共同繁荣,从不限制国别范畴,不搞封闭排他小圈子,欢迎所有国家和国际组织积极参与。2017年,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会见阿根廷总统马克里时称拉美为“‘一带一路’的自然延伸”,此后拉美和加勒比国家纷纷加入“一带一路”倡议。2018年1月22日,中拉论坛第二届部长会议发表《“一带一路”特别声明》,标志“一带一路”正式进入拉美和加勒比地区。2018年7月13日,中国和多米尼克签署共建“一带一路”合作谅解备忘录,今年2月和4月,巴巴多斯和牙买加分别与中国签署“一带一路”谅备,使得该地区与中国签署“一带一路”合作文件的国家增至18个,包括8个加勒比共同体成员国。

“一带一路”倡议提出的“五通”会给拉美和加勒比国家带来实实在在的好处。该地区国家亟待调整经济发展模式,促进包容性增长,实现经济复苏。这一发展战略与“一带一路”重视产能合作和创新发展的理念不谋而合。同时,“一带一路”倡议主张加强互联互通建设,有助于打破阻碍拉美一体化融合的地理藩篱,推进拉美和加勒比国家一体化进程。此外,中国在该地区提供的长期资本有助于缓解当地资金匮乏、基础设施落后等阻碍经济增长的燃眉之急。

目前,中拉关系取得长足进展,各领域合作成果丰硕。中国已成为拉美第二大贸易伙伴国,拉美成为仅次于亚洲的中国海外投资第二大目的地。中拉贸易总额由2002年的170亿美元增长到2018年的3070亿美元。2017年,中国在拉美的对外直接投资累计超过2000亿美元。双方经济互补性强,未来合作潜力巨大,在“一带一路”合作框架下,中拉合作将再上新台阶。

“一带一路”:通往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之路

两千多年前,张骞两次出使西域,开辟了横贯中西的古代丝绸之路,促进了贸易流通、文化交流和沿线国家繁荣发展。进入21世纪,我们更应该重新思考互联互通的意义,寻求互利合作,共同繁荣。全球化是当今世界不可逆转的时代潮流,全球化思维则是我们宝贵的思想财富。孤立封闭没有出路,开放合作才是时代主旋律。“一带一路”倡议是中国为解决国际发展问题贡献的中国方案。在各方共同努力下,“一带一路”必将成为和平之路、繁荣之路、开放之路、绿色之路、创新之路、文明之路。“一带一路”建设将为世界带来更多机遇,也将为实现习近平主席倡导的人类命运共同体做出重要贡献。

(原标题:驻多米尼克大使卢坤就“一带一路”倡议在多主流媒体发表署名文章

编辑:王沥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