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程国强:推动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

发布时间:2019-04-29 来源:中国一带一路网 作者:程国强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2018年8月,习近平主席在北京主持召开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5周年座谈会,提出“一带一路”建设要从谋篇布局的“大写意”转入精耕细作的“工笔画”,向高质量发展转变,造福沿线国家人民,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在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主旨演讲中,习近平主席进一步强调,面向未来,要聚焦重点、深耕细作,共同绘制精谨细腻的“工笔画”,推动共建“一带一路”沿着高质量发展方向不断前进。

那么,如何推动共建“一带一路”向高质量高标准高水平发展?我们认为,当前以及今后一个时期要把握好以下几个关键。

坚持理念引领。共建“一带一路”倡议顺应历史大潮,符合全球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内在要求,符合各方互利共赢、共同发展的愿望和期待。要进一步完善合作理念,凝聚全球更加广泛的共识,引领和推进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一方面,必须始终坚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进一步推动各方集思广益、各施所长,平等协商、联动发展,共担责任、共同受益。共商共建共享作为国际合作新理念,已经在全球形成广泛共识,并载入联合国、二十国集团、亚太经合组织以及其他区域组织文件中,为完善全球治理体系、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提供了重要支撑。另一方面,要践行开放绿色廉洁理念,坚持开放包容,不搞封闭排他的小圈子,促进形成开放型世界经济;坚持绿色发展,推动绿色基础设施建设、绿色投资、绿色金融;坚守廉洁“底线”与“红线”,协力打造廉洁高效的现代营商环境,引领共建“一带一路”向高质量高标准高水平发展。

注重目标导向。推动共建“一带一路”向高质量发展,必须坚持建设高标准、成果惠民生、发展可持续的目标导向。一是建设高标准。要将项目建设、运营、采购、招投标等各个方面,对接国际上普遍认可的规则、标准和最佳实践,同时尊重各国法律法规;二是成果惠民生。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项目建设、产能合作、经贸投资等方面,聚焦消除贫困、增加就业、改善民生,让共建成果更好惠及各国人民;三是发展可持续。要坚持政府引导、企业主体、市场运作来推进项目合作,将可持续发展理念融入项目选择、实施、管理的各个方面,实现项目商业和财政上的可持续。

加强机制建设。要坚持多边主义,推动形成以高峰论坛为引领、多双边合作为支撑的“双边合作+多边机制+高峰论坛”“三位一体”国际合作架构,为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提供保障。一要加强双边和第三方市场合作,深入对接各国和国际组织经济发展倡议和规划,建立多层次、多渠道、多维度、高效率的沟通协调机制,着力构建全球互联互通伙伴关系;二要在遵循联合国宪章与现有国际规则的基础上,按照“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在充分、成熟的实践探索前提下,为共建“一带一路”建章立制,逐步建立参与规则、管理方式与争端解决机制,促进共建“一带一路”规则化管理,机制化运行;三要注重发挥“‘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的引领作用,构建全局性、权威性和政治性多边合作与决策机制。

聚焦合作重点。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必须聚焦各方需求大、意愿高的基础设施硬件建设以及投资软环境建设,着力解决重大项目、金融支撑、投资环境、创新发展、风险管控、安全保障等落实落地的关键问题。一要以建设高质量、可持续、抗风险、价格合理、包容可及的基础设施为重点,抓紧推进互联互通网络建设,促进基建引领、产业集聚。二要促进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构建高标准自由贸易网络,营造公平和非歧视的营商环境。三要建设多元化融资体系和多层次资本市场,既要充分发挥政府、多双边政策性金融机构的作用,也要积极利用商业金融资源,探索实施公私合作、发行基础设施债券等方式,建立资金筹措新机制。四要实施创新发展战略,深化智能制造、数字经济等前沿领域合作,共同探索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探寻新的增长动能和发展路径。

深化发展合作。推动共建“一带一路”向高质量发展,必须坚持发展导向,深化国际发展合作,为广大发展中国家营造更多发展机遇和空间。一要把实现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融入共建“一带一路”,促进发展中国家打破发展瓶颈,改善发展条件、创造发展机遇、增强发展动力。二要推动南南合作、南北合作以及三方合作,积极探索各方在减贫、粮食安全保障以及农业、卫生等领域国际发展合作的有效模式,将“一带一路”打造成促进全球共同发展的公共平台。三要推动开展人文交流,实施更多民生合作项目,促进互学互鉴,分享发展经验,实现共同发展。(作者为同济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程国强)

编辑:王沥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