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季思:“一带一路”新型全球治理之路

发布时间:2019-05-08 来源:环球时报 作者:季思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随着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社会信息化、文化多样化深入发展,一方面,全球治理体系和国际秩序变革加速推进,各国相互联系和依存日益加深,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迅猛发展,人类生活的关联前所未有。另一方面,世界经济增长动能不足,贫富分化日益严重,“逆全球化”、民粹主义、保守主义和极端主义持续抬头,地区热点此起彼伏,恐怖主义等非传统安全威胁持续蔓延,世界的不稳定性不确定性更加突出,和平赤字、发展赤字、治理赤字、信任赤字成为摆在人类社会面前的严峻挑战。

世界怎么了,我们怎么办?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特别是日益严峻的全球性挑战,习近平主席提出了这一发人深省的“时代之问”,并向国际社会郑重提出了共建“一带一路”这一中国倡议。近6年来的不懈努力和实践表明,这一倡议找准了传统经济全球化和全球治理带来的“发展不平衡”这个病灶,开出了构建全球互联互通伙伴关系、推动实现互联互通这个解决“时代之问”的良方,不仅给各国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而且为在新形势下消除“四大赤字”、推动经济全球化和全球治理不断朝着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方向发展,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提供了重要的实践平台和有效路径。

首先,“一带一路”始终着眼实现共同发展。它坚持“发展才是硬道理”,始终“从发展的视角看问题”,聚焦互联互通,深化国际发展合作。“一带一路”倡议努力破除传统全球化“中心-边缘”结构和传统全球治理中的“金字塔垂直等级”,最大限度释放广大发展中国家和转型国家发展潜力,为它们营造更多发展机遇和空间,努力推动全球共同、均衡、有序和可持续发展,为解决“发展赤字”提供了新的抓手。

其次,“一带一路”始终着眼实现持久和平。它坚持以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新安全观为指导,携手各方共同应对人类面临的各种风险挑战,主张摒弃冷战思维、零和博弈的旧思维和弱肉强食的丛林法则,遵循历史规律,以促进各国发展为主轴,着力提升各国“做大蛋糕”的能力,从根本上消除阶层矛盾、地区冲突、恐怖主义等滋生的土壤,在全球范围内播撒合作的种子、浇灌和平的花朵、收获发展的果实,为解决“和平赤字”提供了新的思路。

再次,“一带一路”始终着眼实现国际关系民主化。它坚持和而不同、相互尊重、求同存异、公平正义等理念,践行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观,旗帜鲜明反对保护主义,积极倡导多边主义,大家的事商量着办。

此外,通过一系列非竞争性、非排他性的合作机制,以及多元协商、多边互动的沟通协作机制,积极打造富有活力的增长模式、互利共赢的合作模式、平衡普惠的发展模式,以及多边协作、开放包容的新型全球治理模式,通过双边合作、三方合作、多边合作等各种形式,把大家的优势和潜能充分发挥出来,为解决“治理赤字”提供了新的方案。

第四,“一带一路”始终着眼实现不同文明互学互鉴。它坚持大小国家一律平等,主张尊重世界文明多样性和各国自主选择的权利,倡导以文明交流超越文明隔阂、文明互鉴超越文明冲突、文明共存超越文明优越。“一带一路”倡议强调开放包容和遵守普遍接受的国际规则,不搞封闭排他的小圈子,不以意识形态划界,不搞零和游戏,不对别国内部事务指指点点,不搞凌驾于他人之上的强买强卖。深入开展教育、科学、文化、体育等各领域人文合作,加强议会、政党、民间组织往来,努力推动形成多元互动的人文交流格局,为解决“信任赤字”提供了新的路径。

总之,“一带一路”不仅是一条实实在在的机遇之路、繁荣之路,也是一条切实可行的新型全球化和全球治理之路。“一带一路”所倡导的“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丝路精神是新型全球化和全球治理的基本遵循;“一带一路”所秉持的共商共建共享原则是新型全球化和全球治理的“黄金法则”;“一带一路”所构建的互利合作网络是新型全球化和全球治理的重要依托;“一带一路”所追求的互利共赢、共同发展也是新型全球化和全球治理的共同目标。

当然,新形势下要通过共建“一带一路”推动新型全球化和全球治理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既需要实践和理论上的不断探索,更需要继续秉持丝路精神和共商共建共享原则,不断凝聚共识、持续贡献智慧。我们相信,随着共建“一带一路”不断向高质量方向发展,必将推动经济全球化和全球治理进入一个新阶段,也必将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更大的贡献。(作者为中联部研究室研究员季思)

编辑:刘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