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学者:推动共建“一带一路”工程科技人才培养合作

发布时间:2019-05-1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张炜 辛越优 吴伟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习近平主席强调,“共建‘一带一路’,关键是互联互通”。工程科技人才培养合作是设施联通与民心相通的交汇点,能为共建“一带一路”相关国家培养国际化的本土工程科技人才,支撑重大工程项目建设,助推“一带一路”建设行稳致远。

设施联通迫切需要大批优质工程科技人才

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近6年来,我国对相关国家投资高速增长,催生了国际化、本土化工程科技人才需求。2018年,我国企业在56个国家直接投资(非金融类)达156.4亿美元,占同期总额的13%,同比增长8.9%;与相关国家承包工程项目新签合同7721份,涉及金额达1257.8亿美元,占同期总额的52%。在行业领域方面,电力、交通、石油石化、建筑建设、信息技术等设施联通领域的投资占主要份额。从投资总额、工程建设及重点行业领域看,共建“一带一路”都呼唤更多高素质、专业化的工程科技人才。

储备“一带一路”相关国家的工程科技人才,将为人才支撑设施联通发挥示范意义。2018年,我国企业在新加坡、印度尼西亚、俄罗斯、巴基斯坦、马来西亚、泰国、越南等国家投资的工程项目多、涉及资金大,加快工程科技人才培养合作对支撑相关国家设施联通项目顺利推进的作用不容忽视。同时,也应该看到,“一带一路”产能合作与工程项目建设的深入推进,部分相关国家产业转型升级诉求不断增多,劳动力专业化程度亟待提升,都引发了对中高端创新型工程科技人才的急迫需求。

“一带一路”工程科技人才培养合作空间广阔

需要看到,共建“一带一路”相关国家大都处于经济发展水平较低、高等教育实力较弱的境况,在工程科技人才培养方面存在较为广阔的合作空间。

诸多国家财力保障能力有限。共建“一带一路”相关国家综合实力差异较为明显。当前,只有以色列、新加坡等少数国家为发达经济体,其余均是发展中国家。比较而言,我国经济总量近年来稳居全球第二,在高等教育和研发领域给予了较强的经费保障,2016年我国科学研究与试验发展(R&D)经费支出总额位列全球第二。作为共建“一带一路”倡议的发起国,我国可依托自身产业优势,基于产业需求,与共建“一带一路”国家合作培养本土化工程科技人才。

诸多国家科技创新能力不足。科技创新是支撑“一带一路”工程科技人才培养的技术能力基础。“一带一路”参与国大都在科技创新领域优势不明显,目前只有新加坡、以色列进入2018全球创新指数排行榜的前20位。比较而言,我国科技研发能力较为突出。以2016年的国际专利授权量为例,我国的总量远高于沿线诸多国家总和。科技人力资源丰富也是我国的优势,数据显示,我国普通高校每年工科专业招生数、在校生数、毕业生数稳居世界首位。

诸多国家大学整体实力薄弱。大学的整体实力,决定着工程科技人才培养的质量。“一带一路”相关国家的大学实力普遍较弱,在2019QS世界大学排行榜中,仅有新加坡、俄罗斯、印度、马来西亚、以色列、沙特阿拉伯6个国家的10所大学进入前200位。比较而言,我国的大学整体实力和全球影响力较高。我国(含港、澳、台地区)有14所大学进入2019QS世界大学排行榜前200位。我国高等工程学科已经迈入世界一流水平,共有12所高校位列USNEWS工科排名(2017年)前50位,仅次于美国,具备跨国工程教育合作的比较优势。

相关国家来华留学生攻读工科专业比例较低。“一带一路”相关国家2017年来华留学生人数达31.72万,占该年度来华留学生总数的64.85%。中国成为全球重要留学目的地和亚洲最大留学目的国,但工科专业就读学生比例较低。如2016年度,来华留学生分布在14个学科专业(类),工科留学生比例虽然比2015年有所提升,但也仅占10.9%,还不及攻读汉语言相关专业学生人数的三分之一。比较而言,我国高等学校的工科专业设置齐全,占专业总数的三分之一左右,且诸多工科专业整体实力较强、世界声誉较高。同时,推进工程教育国际合作办学力度持续加大,截至2018年年底,正在实施研究生层次教育的合作办学机构有42个,其中涉及工程教育的占73.8%;同时,也有41.5%的本科合作办学项目针对工程教育领域而开设。

“一带一路”相关国家支撑工程科技人才培养存在的现实问题,已经成为阻碍设施联通与民心相通的短板,同时也为我国发挥比较优势推动“一带一路”工程科技人才培养合作开辟了广阔空间。

推进“一带一路”工程科技人才培养合作的路径

铸造设施联通工程与教育融合的共同体,补足相关国家财力短板,共享工程科技人才培养资源。根据“一带一路”工程项目建设对工程科技人才的需求,将东道国的政府和工科高校的人才培养资源与“一带一路”工程项目企业的技术资源充分整合,构建“工程与教育共同体”。同时,吸引更多社会资源支撑工程科技人才培养,弥补当地政府或大学财力保障不足的短板,促进“工程项目与工程教育融合”良性机制的形成。

坚持工程科技难题攻关与人才培养目标相结合,补足相关国家科技动力供给不足短板,为人才培养提供科技动力支撑。“一带一路”工程项目本身就是工程科技人才培养的最佳实践基地,工程项目的技术团队亦是人才培养的宝贵师资,工程项目技术难题攻关的过程更是培养工程科技人才专业知识、问题解决能力、工程伦理道德素质等的有效方式。以工程项目技术攻关释放的科技动能,解决诸多“一带一路”相关国家科技创新乏力的问题,满足工程科技人才培养对技术创新的内在需求。

共建开放平台吸引全球大学深度参与,补足相关国家大学实力薄弱短板,助推工科专业互动对接。“一带一路”工程科技人才培养不仅要依托我国与相关国家的大学开展合作,还要拓展第三方市场,吸引全球顶尖大学深度参与。要构建面向“一带一路”工程科技人才培养的全球开放平台,优化制度、市场、教育、文化、资本等环境,加快全球高校工科专业互动对接,夯实工程科技人文交流基础,促进人才培养互联互通。

实施“一带一路”工科留学生培养提升计划,破解设施联通人才供需失衡问题,强化未来工程科技人才的储备。重点针对“一带一路”设施联通项目的推进需求,支持我国与相关国家的部分工科优势高校共同实施工科人才培养计划,并设立专项资金和扩充名额,提高工科留学生资助水平。兼顾引进来与走出去的工科留学生培养。强化“政府—院校—企业—社会”融合的互动模式,整合各方力量、各类资源共同发力,携手培养未来我国和相关国家所需的国际化、本土化、专业化工程科技人才,为共建“一带一路”提供技术支撑与智力支持。(作者为浙江大学中国科教战略研究院副院长、研究员张炜,助理研究员辛越优,副研究员吴伟)

编辑:刘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