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港媒:“一带一路”倡议推动中国外语院校改革

发布时间:2019-05-31 来源:环球时报 作者:席琳•隋(音) 丁雨晴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香港《南华早报》5月27日发表原题为《“一带一路”倡议不只是重新改变投资流向,还在改变中国的外语教学》的文章称,中国以通过其严苛的教育体系培养一流科学、技术、工程和数学(STEM)人才著称。但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中国的大学正致力于满足国家的新需求,这预示着高等教育版图正发生变化。

在中国,既存在采用西方模式的北大和清华等综合性大学,学生在毕业前专门攻读一种专业并选修其他课程,也有中国高等教育独特的专门开展外国语言及文化教学的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以下称北外)、上海外国语大学和广东外语外贸大学都是其中的佼佼者。

1983年,北外设立了一个专门为联合国培训译员的系。建校几十年来,北外一直处在中国外交队伍和国际影响力的中心。但到2005年前后,北外等中国外语类高校曾遭遇一场前途危机。尽管北外仍是中国各高校中为国家培养最多驻外大使的院校,但英语教育选项的增多使该校课程设计和教学方法遭受质疑。此外,那些选择攻读一门外语专业的学生大多选择英语,让外界越来越担心这些毕业生进入就业市场后是否具备足够的竞争力和适应能力。

但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正在逐渐改变中国高校的外语教学。“一带一路”倡议对专业知识、外语技能和文化常识的巨大需求,不仅已迫使中国各外语类高校增加新的非传统语言教学项目,还更专注于开展相关社会、文化和人文学科教学。例如,在近来开展课程改革后,北外学生能够同时学习经济学、(非洲)豪萨语和非洲文学等课程。

如今,北外已成为中国学习“一带一路”国家语言的先锋。仅在2017年北外的课程表中就新增11门语言,并迎来其首批以菲律宾语为专业的学生,这意味着如今该校开设的专业已经涵盖东盟10国的官方语言。同一年,即便是一些仅被外国少数民族使用的语言也被纳入北外的选修课程,例如提格里尼亚语(埃塞俄比亚)、北恩德贝勒语(津巴布韦)和毛利语(新西兰)等。

(原标题:港媒:“一带一路”倡议推动中国外语院校改革

编辑:王沥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