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徐晓兰谈电商发展:抓住“一带一路”机遇走出去

发布时间:2015-03-08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杨斯阳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电子学会秘书长、中国电子信息行业联合会副会长、中国经社理事会常务理事徐晓兰做客《中经在线访谈特别节目——聚焦2015两会》。裴小阁/摄

今日,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电子学会秘书长徐晓兰做客中国经济网2015两会特别报道节目,围绕电商售假、电子商务税收、"一带一路"倡议下电商企业如何走出去等话题与网友进行了交流。

我国电商规模世界领先 杜绝售假应用法律手段

数据显示,2013年中国电子商务市场交易规模是达10.2万亿,同比2012年的8.5万亿增长了29.9%。2014年我国电子商务市场交易规模是达到了12.3万亿,增长速度达到了21.3%。

"目前还没有哪个国家的电子商务市场规模能够跟我国比,我国电子商务发展规模在国际上处于领先地位。" 徐晓兰在访谈中肯定电子商务发展取得成就的同时更是直言不讳指出,目前行业整体的经营模式、质量控制监管、商家诚信体系建设、个人消费信息泄漏以及电子支付的金融风险等方面仍亟待改善。其中电商售假问题屡禁不止最为严重。

徐晓兰认为,要用法律手段杜绝电商售假行为。个别电商销售假冒伪劣产品的行为,原罪并不在电商平台,而是有关部门对于这些商家处罚力度不够。销售假冒伪劣产品行为在很多不正规的小商场、小门店并不少见。电商平台需要解决的是如何辅助政府部门对平台上销售的产品进行监督和监管。

对电商商户分类进行收税 小微电商企业可免税

针对有关网店征税的讨论。徐晓兰认为在推行过程中可以对电商商户分类实施,对电商平台上的小微企业、个人商家可采取免税政策,要给它一段时间,让它慢慢长大,让它更加结实,再逐渐进入税收的环节。而对于有了一定规模经营额的商家来说,有关部门应该要求其进行纳税,使商家们明白自己的责任和义务。

"一带一路"战略带来巨大潜力市场

海关数据显示,2014年中国与"一带一路"国家或地区进出口双边贸易值接近7万亿元人民币,增长7%左右,占同期我国外贸进出口总值的四分之一。"一带一路"未来将是我国外贸的新增长极,市场潜力巨大,电商企业应该抓住机遇走出去。

徐晓兰分析认为,电商企业走出国门首先要要有良性的商业模式,其次要有过硬的技术平台作为支撑,同时有关部门也应该出台相关政策为电商企业走出去创造良好的外部条件。

(原标题:专家谈电商发展:抓住“一带一路”机遇走出去)

编辑:宋立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