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外交部副部长马朝旭在亚欧会议亚洲高官会上的致辞

发布时间:2019-08-08 来源:外交部网站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促进亚洲合作,共创美好未来

——外交部副部长马朝旭在亚欧会议亚洲高官会上的致辞

(8月6日,成都)

各位同事、各位来宾,

很高兴与大家相聚在成都,共商亚欧合作,共筑亚洲团结。首先,我谨代表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对各位嘉宾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

自1996年成立以来,亚欧会议走过了不平凡的23年,成员不断增加。亚欧各方相互尊重,平等对话,合作共赢,为增进相互了解,推进亚欧各领域合作发挥了重要作用,为全世界的多边合作树立了榜样,堪称多边主义和区域合作的积极践行者。

当前,国际形势加速演变,不确定性、不稳定性凸显。单边主义、保护主义严重冲击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

世界面临何去何从的关键十字路口。全球化带来的挑战,只能通过国际社会齐心协力,合作应对。第十二届亚欧首脑会议期间,各国领导人一致发出坚定维护多边主义和自由贸易的强音,展现了亚欧会议成员的责任担当。今年第十四届亚欧外长会应延续这一积极势头,落实好领导人共识,为明年柬埔寨首脑会议营造良好氛围。

多年来,亚洲组成员为推进亚欧合作发挥了重要作用,为造福亚欧人民做出了重要贡献。亚洲是我们共同的发展空间,我们都生长在亚洲这片沃土。无论国际形势如何变幻,我们都将始终扎根亚洲、建设亚洲、造福亚洲。中方希望此次高官会能为大家加强沟通、巩固团结提供平台,从而合作应对新问题新挑战。

第一,要捍卫多边主义。当今世界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需要坚持多边主义。我们要坚持文明多样性和发展包容性,秉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携手推进国际关系民主化进程,充分照顾发展中国家合理诉求和正当权益,共同捍卫多边主义,积极维护国际公平正义。

第二,要打造开放型世界经济。亚欧会议成员互补性强。各国应致力于改善全球经济治理,推动建设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经济全球化。各国应捍卫公正、自由和非歧视的多边贸易体制,反对各种形式的贸易保护主义和霸凌行为。我们应推进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推动构建亚欧大市场,使亚欧大陆成为世界上经济最活跃、贸易往来最频繁、发展最繁荣的地区。

第三,要推进互联互通建设。互联互通建设是构建开放型亚欧经济的基础,是亚欧人民的共同期待。亚洲组成员应树立亚洲命运共同体意识,推进政治、经济、文化全方位互联互通和良性互动,使民众切实享有互联互通建设带来的实惠。当务之急是落实好去年首脑会通过的工作组报告,在贴近民生且基础较好的领域,尽快取得早期收获。在此过程中,我们既要发挥专业部门优势,更要发挥好高官会统筹协调职能。

第四,要加强亚洲团结协调。当前亚洲成员都面临促发展、惠民生的迫切任务,在许多问题上立场相近,能够相互理解和支持。我们期待亚洲组成员以亚欧会议为平台,坦诚沟通,求同存异,探索密切协调合作,巩固友好互信的方式途径。

女士们,先生们!

我们即将迎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中国对内深化改革、对外扩大开放的决心坚定不移。正如习近平主席指出的,中国将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道路,积极发展全球伙伴关系,坚定支持多边主义,坚定维护经济全球化和自由贸易,积极参与推动全球治理变革。

女士们,先生们!

成都平原素有“天府之国”的美誉,历史悠久,物产丰饶。这里是“南方丝绸之路”起点,是中国西部重要的经济中心和开放前沿,在加强亚欧经济文化联系中扮演重要角色。让我们共同努力绘就亚欧合作美好未来,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谢谢大家!

编辑:刘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