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委内瑞拉副外长普拉森西奥:“一带一路”建设合作将推动拉中关系发展

发布时间:2017-05-19 来源:新华社 作者:陈寅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委内瑞拉副外长费利克斯·普拉森西奥日前在北京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拉美国家应开拓发展视野与格局,通过“一带一路”建设合作进一步推动拉美国家和中国关系向前发展。

普拉森西奥随委内瑞拉代表团来华出席“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他高度赞扬“一带一路”的合作共赢理念,认为拉中关系应继续携手合作、互利共赢、共创未来。

普拉森西奥认为,“一带一路”倡议放眼全球,“一带一路”建设所推动的基础设施、商业网络的互联互通将给拉美发展带来诸多益处。

“以委内瑞拉为例,委中之间建有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中国企业正在帮助委内瑞拉修路架桥、砌房建楼,两国在水力资源开发、发射卫星等领域保持着良好合作。”普拉森西奥说。他认为,对中国而言,委内瑞拉是“一带一路”建设走向拉美、走进西半球的重要合作伙伴之一。

“‘一带一路’倡议顾及到了包括委内瑞拉在内的拉美国家的切身利益。相信在习主席提出的这项倡议的引领下,拉中全面合作伙伴关系将迎来更加辉煌的明天。”普拉森西奥说。

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亚投行)13日宣布批准7个意向成员加入,其中包括智利和玻利维亚这两个拉美国家。至此,拉美地区已有巴西、秘鲁、委内瑞拉、智利和玻利维亚等5个国家成为亚投行成员。

普拉森西奥指出,加入亚投行是委内瑞拉在增进与深化同中国关系道路上迈出的重要一步,委内瑞拉也因此得到了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合作、实现互利共赢的好机会。

他说,尽管拉美各国与亚洲相距遥远,但随着科技的进步与发展,距离已不再是人类交往的障碍。借助先进的交通和互联网技术,跨洲旅行更为便捷,银行转账等金融交易更是能在弹指间完成,因此拉美国家在加入亚投行问题上热情高涨也在情理之中。

他表示,委中双边关系发展前景光明,两国在矿产、能源、旅游等领域的务实合作仍有较大潜力,委内瑞拉始终向中国企业敞开投资大门。

(原标题:专访:“一带一路”建设合作将推动拉中关系发展——访委内瑞拉副外长普拉森西奥)

编辑:王沥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