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美国库恩基金会主席:“一带一路”从愿景变成现实

发布时间:2017-05-22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张朋辉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正当其时,相关建设将成为21世纪最伟大的故事之一。”出席“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的美国库恩基金会主席罗伯特·库恩近日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库恩认为,该倡议之所以在全世界这么受欢迎,是因为中国找到了自身发展经验与世界各国需求的契合点。

在库恩看来,“一带一路”倡议受欢迎主要有3个原因:一是它关注提升基础设施建设,这正是很多发展中国家的迫切需求;二是世界上很多国家经济增长缓慢,希望通过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刺激经济增长;三是对许多发展中国家来说,中国是发展榜样,能为这些国家提供发展经验乃至资金,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是与中国加强合作的理想方式。

“习近平主席关于合作共赢的全球化观念从蓝图变成路线图,从计划到付诸实践,从纸面的概念变成地面的项目。在过去3年多时间里,‘一带一路’建设项目遍地开花,我看到这一设想正从愿景变成现实。”库恩表示。

库恩高度评价“一带一路”建设对国际治理体系的贡献。他认为,“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本身就是全球治理和国际经济合作的一个范例。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的政府官员、商界领袖等汇聚一堂,充分体现各国为推动实现人类福祉而相互合作的愿望与行动。从另一个角度来说,“一带一路”体现了中国积极参与全球治理的新思维,是以包容性增长为基础的互利共赢。

“‘一带一路’是中国积极参与全球治理的体现,是对所有目标相同的国家开放的‘朋友圈’。可以确定的是,世界需要‘一带一路’这样的宏伟计划,‘一带一路’建设将成为21世纪最伟大的故事之一。”他说。

库恩说,“一带一路”建设对美国企业也是机遇。“特朗普总统就任后,美国的外交政策更加务实,将创造就业机会当作重中之重。美国商界对‘一带一路’建设也越来越有兴趣。”

“‘一带一路’建设有助于推动世界多极化发展,推动沿线国家的人文交流,也有助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这同中国长期以来的外交理念是一脉相承的。”库恩说,“一带一路”建设符合世界需要,具有感召力。“古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和地区2000多年来的交流史说明,只要坚持相互信任、平等相待、包容共赢,就可以和平相处、共同发展,而这正是‘一带一路’所传达的理念。”

(原标题:一带一路,从愿景变成现实——访美国库恩基金会主席罗伯特·库恩


编辑:王沥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