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印尼投资协调委员会主席:抓住“一带一路”机遇实现发展

发布时间:2017-05-3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余谦梁 郑世波 梁辉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印度尼西亚投资协调委员会主席托马斯·伦邦近日在雅加达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印尼应抓住“一带一路”倡议带来的机遇,实现经济发展。

托马斯是印尼经济领域的专家,2015年至2016年曾担任印尼贸易部长。去年9月,托马斯陪同印尼总统佐科出席了在中国杭州举办的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峰会。

托马斯说,印尼是世界上最大的群岛国家,也是海上丝绸之路的必经之国。印尼政府当前正在大力推动基础设施建设,佐科总统的“全球海洋支点”构想和中国提出的“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倡议高度契合。

托马斯说,印尼政府目前正在构思和筹划如何利用“一带一路”倡议创建一到两个类似于“中国和巴基斯坦经济走廊”的全方位综合经济区。通过在经济区内修建码头、机场、高速公路、铁路、电力和光纤传输等基础设施来吸引外来投资,刺激经济发展。

托马斯称赞印尼和中国之间经贸合作势头强劲,中国对印尼直接投资增长迅速。

据统计,中国连续多年保持印尼第一大贸易伙伴地位,2016年从印尼第九大投资来源地跃升为第三大投资来源地,同年中国大陆来印尼游客达143万人次,成为印尼第一大游客来源地。

他说,中国近年来对印尼的投资主要集中在矿业冶炼和矿产品加工领域。中国投资增加了印尼的财政收入,印尼期待中国的持续投资。

托马斯对来自中国旅游业领域的投资同样保持高度期待。他说,印尼旅游资源丰富,但是缺乏开发。“佐科总统鼓励大力发展印尼旅游业这一优先产业。希望中国投资者积极开发印尼的旅游资源,投资印尼的旅游基础设施”。

托马斯说,为了吸引更多中国投资,为中国投资者创建良好的投资环境,印尼政府将继续大力采取措施,取消妨碍商业活动的不合理规定、消除贪污并精简投资流程等。

(原标题:印尼应抓住“一带一路”机遇实现发展——访印尼投资协调委员会主席托马斯·伦邦

编辑:王沥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