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墨西哥国立自治大学教授:“一带一路”助推拉美发展

发布时间:2017-06-15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王骁波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一带一路’倡议是一项壮举!”墨西哥国立自治大学中墨问题研究中心主任、拉美加勒比与中国学术研究中心负责人恩里克·杜塞尔日前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近年来,中国在推动国际合作具体项目“落地”方面作出了巨大贡献,集中体现在中国与其他国家在基础设施建设领域的合作。

杜塞尔认为,基础设施建设合作是一种带有中国特色的国际合作方式。通过这样的国际合作,中国实现对世界的承诺,肩负起一个大国的国际责任。“这是一种互利共赢。中国具备许多优势条件,有能力为其他国家提供资金、技术和服务。而非洲、亚洲、拉美以及北美和欧洲对基础设施建设都有着不断增长的需求和不断提高的要求。显然,中国在这些地区基础设施建设中扮演了积极角色。”

杜塞尔指出,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大多需要充足资金、高新技术、监评环节和配套服务的全方位支持。“拉美大部分地区迫切需要大量的基础设施建设投资。拉丁美洲开发银行和美洲开发银行的数据显示,拉美地区大约需要占国内生产总值5%左右的基础设施建设投资,而实际上这一投入比例只有约2%。中国在基础设施建设与融资方面经验丰富,从这一点看,中国同拉美国家的基础设施建设领域合作有着广阔空间。”

如今,中国在全球的基础设施建设项目超过1200个,而在拉美的项目也已超过100个。“中国对拉美地区基础设施建设的支持是有目共睹的。”杜塞尔说,10年前,厄瓜多尔还是一个石油和能源进口国,而在中国援建十几个各类型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后,厄瓜多尔如今已经可以出口电力。“中国在厄瓜多尔的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已经深刻改变了这个国家”。

杜塞尔认为,厄瓜多尔是中国“一带一路”倡议在拉美地区成功实施的最好例证。“中国正在迅速成为全球领导者,有能力和意愿分享自己的技术和经验,使厄瓜多尔这样的拉美国家充分受益”。

(原标题:一带一路助推拉美发展——访墨西哥国立自治大学教授杜塞尔)

编辑:曹家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