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外国留学生眼中丝绸之路:文化碰撞交流 形成共知理念

发布时间:2017-06-16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作者:王浩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王浩近影。(图片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我是一名来自缅甸的留学生,在对外经贸大学学习国际贸易。最近在课堂上经常能听到“一带一路”这四个字。“一带一路”具体是什么意思呢,老师说,“一带”是指丝绸之路经济带,“一路”是指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自中国提出“一带一路”倡议以来,已有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参与其中。

很久以前,中国就已经有陆上和海上两条商贸路线,通过这两条路线向外国输出中国的丝绸等,沿路各国向中国输入特色商品,各国文化也得到了交流。

这两条商贸路线被人们称之为“丝绸之路”,促进了各国之间的商贸往来和文化交流。隔着悠远的历史,现在仿佛还能听到商队行进的驼铃声。

在我眼中,现在的“一带一路”,不是单单用来运输商品货物的商贸路线,更是多元文化碰撞与交流的延续。千百年来,不同文化在古丝绸之路上相互融合,形成了世人共知和推崇的“和平、开放、包容、互信、互利”的理念,新时代新环境又赋予它新的内涵。各国通过“一带一路”,平等合作,互惠互利。

我在中国学习中文和中国文化,希望将来能够把在中国学习到的知识运用在我的祖国与中国的合作上,为两个国家的交流合作尽自己的一份力。

相信在未来,“一带一路”前景光明,又能再现古时候的辉煌。作为一名在华留学生,我感到很幸运,能成为这一历史性时刻的见证者。

(原标题:丝绸之路的前世今生(“一带一路”之留学中国)



编辑:王沥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