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俄中友协副主席:一带一路是新型的全球合作模式

发布时间:2017-06-18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曲颂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一带一路’绝不仅是一条交通物流走廊,更是一种新型的全球合作模式。”曾在中俄机电商会、俄中贸易合作中心、俄罗斯远东发展部等部门工作多年的俄中友协副主席谢尔盖·萨纳科耶夫日前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这样强调。

萨纳科耶夫对2013年习近平主席在哈萨克斯坦首倡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情景记忆犹新,2014年初的索契冬奥会加深了他对这一倡议的印象:在盛大赛事的节日气氛里,习近平主席与普京总统在轻松友好的会面中畅谈这一构想。俄罗斯非常重视“一带一路”倡议,在2014年博鳌亚洲论坛期间就已经表明了自己的态度:俄方积极响应中方“一带一路”倡议,愿将俄方跨欧亚铁路与“一带一路”交通基础设施对接,创造更大效益。

萨纳科耶夫认为,有些国家曾妄图对人类未来应该往哪走、人类应该怎样生活指手画脚,并提出了相应条件要求其他国家接受和遵守,这实际上不是全球化,而是在引导世界走向单极化。中国等新兴市场国家的经济腾飞,使人们深刻意识到世界文明和制度的多样性以及积极倡导全球化的必要性。如今,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为全球贸易和国际合作提出了新方案,能够更有效地遏制单边主义、霸权主义,增强互联互通,进一步推动国际商贸的发展。

萨纳科耶夫介绍,中国商品运抵欧洲可以通过多条线路,其中俄罗斯可以提供东、中、西三条线路:东线从中国东北出发到达纳霍德卡等俄罗斯远东海港;中线则是沿着古代的“茶叶之路”,从蒙古国、贝加尔湖地区进入西伯利亚大铁路;西线经过哈萨克斯坦,在车里雅宾斯克进入西伯利亚大铁路。贯通欧亚大陆的西伯利亚大铁路是一项伟大工程,俄罗斯愿通过这一交通走廊在“一带一路”中发挥作用。

萨纳科耶夫强调,“一带一路”不仅关乎经济贸易,更是一条串起不同文化和文明的纽带。

(原标题:一带一路是新型的全球合作模式)

编辑:张广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