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以驻华大使何泽伟:以色列科技优势助力“一带一路”建设

发布时间:2017-06-19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冯英达 和佳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5月14日至15日,以色列区域合作部部长兼传媒部代理部长Tzachi Hanegbi率以色列代表团出席了“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Hanegbi称,希望中以双边关系能同“一带一路”倡议一同发展,以色列能为这一倡议做出很多贡献,也能同中国和其他国家一起合作开展各种项目。

“以色列大力支持‘一带一路’倡议,并且期待发挥积极的建设性作用。”以色列驻华大使何泽伟(Zvi Heifetz)日前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专访时表示。何泽伟认为,在“一带一路”的倡议下,以色列的创新技术能够更好地输出到有需求的国家和地区,以色列将为“一带一路”提供必要的协助和支持。

《21世纪》:你如何看待以色列在“一带一路”倡议中扮演的角色?中以两国如何从“一带一路”合作中获益?

何泽伟:对于以色列来讲,“一带一路”倡议是和中国加深合作的极其重要的平台。以色列大力支持“一带一路”倡议,并且期待发挥积极的建设性作用。我们已经和中国在不同的领域有很多的合作,不仅是在经贸层面,而且在文化、教育、科技、军事、医疗、清洁技术等有多方面的合作。

对于我们来说,“一带一路”倡议是又一个加强与中国关系的机会,使以色列能够同中国以及其他国家在不同项目和领域上加强合作。

《21世纪》:你如何看待中以双边关系对于两国的重要性?你对两国建立的“创新全面伙伴关系”有怎样的期待?

何泽伟:以色列和中国的双边关系非常重要。两国双边关系涉及丰富的领域,从民间交流到旅游、文化、经济、商业、政府合作。我们非常高兴见到两国关系不断向好发展。今年是两国正式建交25周年,回望中以两国共同走过的路,我们很自豪两国已经取得的成就,也希望“一带一路”倡议可以进一步提升双边关系。

中国和以色列已建立了政府间的合作平台,如以色列总理办公室和中国国家发改委主导的中以经济特别小组;由以色列外交部和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牵头的创新合作联合委员会。这些平台连接了中以两国的政府相关部门,包括医疗健康、农业、教育、科技等,为这些领域的创新提供了合作机会。

对于中国政府进一步提升中以两国关系的决定,我们感到非常荣幸。“创新全面伙伴关系”意味着两国能有更优先、更多的合作机会,以更紧密的合作方式,我们将会探索这个机会。

《21世纪》:以色列将如何与“一带一路”倡议对接?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是否会让以色列有更多机会向其他国家拓展贸易?

何泽伟:我认为“一带一路”是一个非常好的倡议,(参与国)不仅可以与中国连接,还可以和其他国家互联互通。以色列科技优势能够为这一倡议作出贡献,以更广的视角来看“一带一路”,它不仅仅是技术转移的合作,更是人与人之间、文化之间的交流与沟通。

“一带一路”合作高峰论坛的召开,有那么多来自世界各国的首脑出席,高峰论坛也成为一个独一无二的平台,也让人们能够在一起交流、思考、规划并共同促使想法落地。

当然,我们的想法也是不仅将和中国合作,也希望可以和更多的国家发展关系,将更多的贸易和合作拓展到一些国家。通过“一带一路”倡议,我们能够将以色列的经验和技术分享给中国和其他国家。

《21世纪》:中以自贸谈判的目标和开展的路线图是怎样的?你认为自贸协定何时可以达成?最新进展如何?

何泽伟:自由贸易对中以两国都极其重要,以色列把将会达成的中以自贸协定视为两国经济关系的里程碑。自贸谈判的规格非常高,而且我认为双方都非常希望能够达成协议。目前进展非常顺利,在今年七月份双方会启动第二轮自贸谈判,希望双方能够尽快完成谈判。

《21世纪》:以色列加入亚投行的动力是什么?你对亚投行有怎样的期待?

何泽伟:以色列是亚投行57个创始成员之一。我们立刻决定加入这个银行是因为,我们知道这个机构对于亚洲经济、世界经济发展有重要意义。亚投行可以为亚洲国家甚至全球范围内一些国家的经济发展提供资金支持。以色列的创新技术也能够为发展中国家在很多项目上提供帮助。亚投行也在“一带一路”倡议上发挥重要作用。

(原标题:以驻华大使何泽伟:以色列科技优势助力“一带一路”建设)

编辑:曹家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