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立陶宛交通部长:愿做“一带一路”通向欧盟最东节点

发布时间:2017-06-25 来源:中国经济导报记者 作者:张洽棠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立陶宛克莱佩达港(资料图)

“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虽已结束,但相关的话题依然热度难减。

交通、能源和通信是“一带一路”建设过程中必不可少的基础设施,为更加详细了解“加快设施联通平行主体会议”的主旨发言嘉宾的观点,中国经济导报记者独家专访了立陶宛交通通讯部长罗卡斯·马修利斯。

创新开放多式联运方案

中国经济导报:基础设施是“一带一路”的重要合作内容,您认为“一带一路”为双方的基础设施带来了什么改变?

罗卡斯·马修利斯:持续不断的需求,以及更好的交通基础设施和创新,是未来实现可持续、高质量经济增长的关键要素。因此,对交通部门负责的部委和政府机构,通过积极运用创新技术、改进立法和简化海关手续,系统持续地参与交通基础设施的现代化建设,是十分重要的。

我认为,应优先考虑区域合作进程的深化,以及国际运输走廊和物流系统的发展,这将有助于在全球运输服务市场中加强运输和物流行业的竞争力。形成发展区域和全球交通网络是立陶宛交通政策的战略目标之一。我们计划在运输部门进行长期投资,并认真分析未来全球货物流的走势。

立陶宛看到了中国与欧盟之间的铁路/公路陆地桥梁的潜力,并准备通过铁路和公路运输,开通丝绸之路,当然,也可以利用在立陶宛克莱佩达港的内陆连接。

关于道路运输,我们认为,中国加入欧亚公路运输市场的计划,以及最近批准的国际运输协定,以及中国加入ITF和可能的水泥系统的计划,对于“一带”建设的成功是至关重要的。

高质量的综合基础设施是通过立陶宛的欧亚有效供应链的重要保证。

因此,立陶宛迫切希望进一步发展与亚洲合作伙伴和中国的中心-枢纽政策战略,并将东方与西方连接在一条互利的铁路货运运输路线上。

中国经济导报:据了解,连接重庆和杜伊斯堡的渝新欧铁路稳步向前,其他交通方式如公路、海运、航空等也在积极推进,请问您如何看待“一带一路”交通对于沿线国家的影响与作用?目前还有哪些需要解决的问题?

罗卡斯·马修利斯:毫无疑问,“一带一路”具有潜在的和现实的可能性,只要该倡议的目的是为所有国家提供互惠互利,确保具有竞争力的价格和运输和物流服务的连续性。

沿线国家对这一倡议表示欢迎,因为它们寻求改善交通基础设施、提高效率,不仅吸引货物,还吸引新的技术和投资。

我们必须承认,“一带一路”确实在发挥作用:一些国家已经通过更大的贸易、市场准入、更快、更节省成本的物流途径,从互联互通中受益,因为“一带一路”是亚洲和欧洲之间的全球供应链。

我们应该开放创新的多式联运和多式联运解决方案,以替代传统的运输方式和方式来解决亚洲和欧洲之间日益增长的贸易往来和其他方面的问题。在这种情况下,新的国际多式联运走廊和线路需要高效、安全、经济和环境可持续。

立陶宛作为建造欧洲1435毫米铁路的第一个波罗的海国家,已经提供了从1520毫米到1435毫米的集装箱再装服务,在立陶宛-波兰边境的终端也提供了同样的服务。几年后,这个容量将会显著增加,因为在立陶宛第二大城市考纳斯的国际联运终端将连接到欧洲轨道铁路。

随着亚洲和欧洲之间的货物流动不断增加,地理位置为立陶宛提供了绝佳的机会,使其成为运输走廊的有效组成部分,增加了额外的物流能力。与此同时,我们位于南北交通轴上,连接两个市场——波罗的海地区和地中海地区。

这不仅为我们提供了合理的权利,也需要帮助实现基础设施和运输链的灵活性以满足全球需求的责任。

我们的共同目标是我们国家的福祉。因此,我鼓励所有“一带一路”的合作伙伴共同努力,通过确保“一带一路”地区的交通和物流基础设施的共同均衡发展,适应全球经济快速变化的条件。

中国经济导报:移动互联网是目前通信领域主要投资领域,而“一带一路”国家的移动通信发展水平有较大差异,您认为双方怎样开展合作更加有效?

罗卡斯·马修利斯:立陶宛在欧盟,乃至世界范围内,都拥有最好的LTE(4G)网络覆盖范围——97%。立陶宛是宽带普及率的欧洲领导者之一,每100人的用户数量是44,7%,这是由于宽带通信市场的稳定投资和激烈的竞争。

2016年,电子通信运营商继续投资于宽带通信网络——移动4G网络(LTE)和固定宽带,使用光纤通信线路和网络。此外,立陶宛政府还在发展基础设施和提供电子服务的地区发展宽带通信基础设施,并促进宽带通信市场的竞争以及宽带通信服务的使用。

12年前,立陶宛政府发起了“降雨”项目(即农村地区信息技术宽带网络)。它是公共资金(利用欧洲地区发展基金和国家联合融资)在农村和服务不足地区的基础设施建设。在这些项目的实施过程中,安装了9.2万公里的光纤电缆。这一基础设施为几乎所有居民提供了宽带通信服务,包括移动通信和固定电话。

铁路标准化是发展方向

中国经济导报:标准的统一是“一带一路”顺利合作的基石,请问您认为如何能够做到标准的有效统一?

罗卡斯·马修利斯:立陶宛支持中国为东方和西方之间的交通基础设施的雄心壮志,旨在确保快速、平稳和快速运输皮带和道路区域,解决交通问题,加快海关程序,实现信息技术在运输和物流部门,介绍常见的标准化规定,确保运输过程的平等和透明带和道路区域。

铁路行业的安全高效运行需要高水平的基础设施、滚动库存、信号系统、结构的清理空间、轨道和通信系统的轴重等,目前铁路基础设施和滚动库存在许多国家都不规范,这给跨境运输造成了困难。

除了不同的赛道外,不同的刹车系统为一些国家的火车的跨国操作带来了阻碍。在其他情况下,轨道车轴的不同标准会导致一个国家的列车进入另一个国家。

国际铁路组织在铁路标准化建设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在1520毫米计量系统中运行的铁路系统有技术机构,从事“共同”和“平等”标准的开发。欧盟与OSJD合作,在1435/1520毫米轨距标准基础设施的技术兼容性问题上,对货运流量更自由、更容易使用。

立陶宛铁路系统的技术发展战略重点是进一步发展和向东西向的方向发展。因此,标准化过程也随之进行。我们将鼓励“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朝着铁路标准化方向发展,实现互利共赢。

中国经济导报:本次论坛的主题是“合作”与“共赢”,您认为如何在实践中落实好这些理念?

罗卡斯·马修利斯:由于立陶宛运输和物流基础设施的好处,立陶宛可以作为中国企业在欧洲基础设施项目投资的货运通道。立陶宛积极向“一带一路”和“公路合作伙伴”,提供通过克莱佩达港运输货物的必要的运输和物流链,以及通过相关站点的铁路货运联运。

我们看到了在考纳斯或克莱佩达港建立一个新的货物整合的潜力,目的是为欧洲市场服务。同时,我们也期待来自中国、特别是来自中国的“一带一路”和“一带一路”国家的利益参与到发展中来。

我想借此机会,重点强调下立陶宛运输和物流行业的一些优势,这些合作伙伴们可以从“一带而过”中受益,包括:国际跨欧洲运输走廊的两条线路穿越了立陶宛的领土;两种不同网络的互操作性——宽规(1520毫米)和窄轨距(1435毫米);用直接铁路运输到俄罗斯、白俄罗斯、拉脱维亚、波兰、德国、乌克兰、亚洲;立陶宛卡车车队的数量超过了2.6万辆;有超过915个的物流和仓储设施;克莱佩达港是波罗的海东岸最北的无冰港,它是连接欧盟、独联体、亚洲和其他市场的桥梁;到欧洲主要城市的2~3个小时航班;在欧盟和独联体之间的铁路过境点上,为立陶宛-白俄罗斯边境过境手续办理30分钟;简化行政程序,以货物文件的形式。

“一带一路”战略是一个包容和共享的过程,惠及所有人。它是加强欧洲和亚洲之间商业、交通、经济和文化合作的坚实基础。我相信,通过共同努力,我们可以为我们国家的更好的互联互通和福祉而努力。

中国经济导报:在“一带一路”的框架下,您认为未来还可以有哪些规划和愿景?

罗卡斯·马修利斯:立陶宛与中国在交通运输和物流方面的伙伴关系长期以来一直是立陶宛政策的重点,立陶宛交通战略的一个主要目标是成为中国与欧盟之间的桥梁,并成为中国可靠的丝绸之路经济合作伙伴。

立陶宛的目标是加强与中国丝绸之路和货物巩固的最西部点的合作,并建议立陶宛成为欧盟这条路线中最东方的节点。

克莱佩达港的扩建计划正在考虑中,包括开发新的近海深水港口。认识到克莱佩达港在运输和物流链中的重要性,政府有非常宏伟的目标。这些发展拓宽了我们未来合作的边界。

(原标题:立陶宛交通部长:愿做“一带一路”通向欧盟最东节点)

编辑:曹家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