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联合国副秘书长:库布其治沙模式应通过“一带一路”广泛传播

发布时间:2017-06-27 来源:环球网 作者:朱晓磊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联合国副秘书长、联合国环境署执行主任索尔海姆与亿利资源集团董事长王文彪共同为“一带一路”沙漠绿色经济创新中心揭牌。(图片来源:环球网)

“库布其沙漠经济发展的模式和实践经验,应该通过‘一带一路’,广泛传播到其他国家和地区。”联合国副秘书长、联合国环境规划署执行主任埃里克﹒索尔海姆在出席6月24日下午“一带一路”沙漠绿色经济创新中心成立仪式上对亿利资源集团(下称“亿利”)治理库布其沙漠所做的贡献给予高度肯定。

“库布其模式”要推广至更多的国际舞台上

为了践行今年5月“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中国领导人所提出的绿色发展理念并建立“一带一路”绿色发展国际联盟的理念,联合国环境规划署与亿利公益基金会联合在库布其沙漠成立“一带一路”沙漠绿色经济创新中心。索尔海姆与亿利资源集团董事长王文彪共同强调,创新中心将搭建一个让“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能够分享库布其沙漠经济发展经验的平台。6月25日,双方还举行了《合作谅解备忘录》签约仪式,索尔海姆表示,将与亿利一起把“库布其模式”推广到更多的国际舞台上。

事实上,亿利集团在库布其沙漠的成功实践已经在“一带一路”沿线产生了示范效应。据介绍,库布其治沙技术与产业模式已成功走入甘肃、新疆、西藏、青海以及沙特等中东中亚国家。“未来三到五年,亿利集团将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在生态环保、生态修复、生态旅游小镇等领域,投资1000亿元人民币,共同振兴绿色事业。” 王文彪向记者描绘了一副更为具象的蓝图。

同样,索尔海姆对“库布其模式”的推广也怀有美好愿景。“全球有些地区在饱受沙尘暴肆虐的同时,或是战乱纷繁之地,或是极度贫苦之地。如果这些地方沙漠绿色经济发展得好,不但能够解决纷争,促成和平,而且能够帮助人们摆脱贫困。” 由此而知,沙漠绿色经济的发展空间可谓巨大而又广阔,可以带来富庶,甚至带来和平。


亿利太阳能项目基地内,太阳能电池板下种着甘草等中草药和牧草。(图片来源:环球网)

“绿起来”与“富起来”并重让黄沙变黄金

1988年,28岁的王文彪赴任库布基沙漠盐厂厂长,组建了27人的木工队,那时亿利人便与沙漠结缘,从最初的斗争到现在的共处,已经有29年的岁月。如今,亿利已在库布其绿化沙漠6000多公里,极大地改善当地生态环境,如沙尘天气天数减少了95%,100多种已经消失的动物重新回归。

然而一段时间内,很多人认为生态建设等同于“烧钱”。索尔海姆否定了这种论调,他以库布其为例驳斥说:“库布其模式就是环境与经济共同发展的最好实践模式,亿利没有把沙漠当作敌人,而是把它当作了机遇和潜力股来投资。”他认为库布其模式的核心就是生态致富,亿利集团把沙漠当作自然资本,创造了数以万计的就业岗位。目前,亿利集团的产业链已经随着对沙漠的有效利用而壮大,包括生态旅游、生态光伏、生态健康等产业体系等。

数十年的迎风作战,亿利人积累出来很多治沙、固沙的经验,如水瓶、水气、容器等种植方法,如甘草平移栽培法等。正如库布其生态事业部首席科学家韩美飞所说:“这些方法在字典里查不着,虽然很简单,但却是几十年摸爬滚打积累起来的,对以后在甘肃、青海、西藏等地的沙地造林有借鉴意义。”这些无形的财富更加让人心生敬畏。

联合国环境规划署曾发布《中国库布其生态财富报告》,其中认定亿利资源集团在改善沙漠生态、发展沙漠产业、消除沙区贫困、应对气候变化方面成就卓著,创造了5000多亿元人民币的生态财富。正如王文彪所说,“库布其模式”的核心之一就是“绿起来”和“富起来”的结合。

“种下甜根根”助牧民“拔掉穷根根”

据联合国环境规划署的报告,亿利在库布其沙漠带动10万余人摆脱贫困。从最初的种树护厂到如今的“要把沙漠变良田”,除了敢为天下先的决心,国家、企业、家庭、个人联动地合力治理沙漠也是亿利带动当地人民走向共富的保证。

在独贵塔拉镇,记者站在一处沙丘上看到了两边泾渭分明的景象,一边是黄沙漫漫,一边是排列有序的各种光伏电池板装置。仔细看去,就能发现电池板下及板间种着苜蓿、沙打旺、花棒、甘草等优质牧草和中草药。“光伏板遮光挡风,可以降低风速,可使植物成活率达90%以上”,亿利太阳能项目运营负责人田俊廷向记者做了详细说明。据悉,亿利太阳能项目一期工程为310兆瓦,治沙2万亩,已全部并网发电,每天收入达120万元。此外,甘草可用来生产药品,能产生巨大利润,土地也得到了充分利用。更重要的是,土地租借、安装、清洗光伏组件、板下种植养护等带动当地数十户人家脱去贫困户帽子。据介绍,亿利将在库布其打造1000兆瓦的发电项目,治沙面积达到7.8万亩,将带动更多人迈向富裕。

记者一行还参观了阿木古龙甘草健康示范园,曾经肆无忌惮的沙漠在这里居然被驯化为一片绿意葱茏的瓜田菜地。工人们将沙丘削峰填谷之后,再将其平整,种下甘草,甘草根具有固氮作用,还能培育土壤肥力,三到四年之后就可改良土壤,改种瓜田蔬菜。同样,包括一定数量贫困户在内的当地人在这片土地上或进行有偿种植或与公司合作种植来获取收益。 

“种下甜根根(甘草),拨掉苦根根”是库布其沙漠中经常看到的一句标语,也是当地人的口头禅。在亿利集团的带动下,甘草在沙漠中扎下了根,既改善了生态,又发展了产业,使当地人经历了从生态难民到生态富民的转变。

住在库布其牧民新村的68岁的牧民板定告诉记者:“每年为亿利种植所获收入为十来万元,另有沙地千亩,也种些甘草,有十大万元的收入。自己还养着牛羊,供自家食用。”在记者们的惊讶声中,旁边还有人提醒说:”年轻牧民们一年收入四五十万也实属正常。”

(原标题:联合国副秘书长:库布其治沙模式应通过“一带一路”广泛传播

编辑:王沥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