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学者:让“一带一路”在全球经济治理中发挥更重要作用

发布时间:2017-06-28 来源:人民网 作者:徐祥丽 杜雨思 陈月柳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26日,中国社科院“经济发展问题国际学者研修班”项目5年回顾暨“一带一路”国际青年学者论坛在京举办。来自俄罗斯、伊朗、土耳其、越南、巴基斯坦等多个“一带一路”参与国家的专家围绕“一带一路”与全球经济治理、“一带一路”与双边经济关系等议题展开热烈讨论。与会各国专家表达了本国与“一带一路”相关的发展愿景,认为中国和“一带一路”倡议应在全球治理中发挥更重要作用,为参与国家创造共同繁荣的机遇。

印度尼西亚科学院创新中心高级经济师马纳艾克表示,希望能够在生物能源方面寻求国际合作的机会。据他介绍,印度尼西亚有丰富的生物燃料资源——天然棕榈油,实现绿色能源可持续发展是未来的国家政策走向。

伊朗政治与国际研究所的研究院伊斯迈尔则从全球治理理论方面提供了一个新的视角。他建议随着当今世界经济秩序的不断变化,相应的学术研究方法也应当改变。随着中国国际地位的不断提高,应当把中国崛起的政治地位纳入到人文社会科学的研究方法当中,形成中国发挥重要作用的世界政治理论。

巴基斯坦拉合尔科技管理大学高级讲师萨尔曼表示,中巴经济走廊是中国和中亚在全球经济治理上有一个真正强大声音的路线。他强调,巴基斯坦在这条走廊里扮演了重要角色。从地理位置来看,巴基斯坦链接着中国与阿拉伯国家以及广泛的海域,在中国通往阿拉伯世界的路途中是唯一一个中转点。巴基斯坦所处的地理位置能够衔接东盟,中亚以及阿拉伯国家。相关经济体在这里汇聚,互相合作,并产生积极的国际影响力。此外,他表示当今世界是由西方国家主导的单极世界,但是“一带一路”的发展可以让更多发展中国家参与到世界经济体系当中,创造一个更加多元化的世界政治格局。

印度孟买观察家基金会研究员萨凯特也表示,当前国际体系虽然在过去发挥了很大作用,但是现有的金融组织体系过于僵化,改革进程缓慢,并且未能充分契合一些国家的现有国情。“一带一路”提供了一个包容、多样化的平台,使不同的国家都能够参与进来,发出自己的声音。

土耳其亚洛瓦大学国际关系助理教授凯恩表示,希望黑海周边国家能够通过丝绸之路发挥最大潜力。越南经济研究所研究员阮庆武越谈到,中越两国多年来一直保持紧密的经济合作,越南希望借助“一带一路”这个平台寻求更多投资机会以及扩展贸易多元化。

与会代表合影。(图片来源:人民网)

就“一带一路”与双边经济合作议题,各国代表各抒己见。孟加拉国立大学高级讲师瓦西姆说,“我认为‘一带一路’的一些基础设施项目,能够帮降低我们的国家外汇收支的逆差,我觉得是有益的。”

瓦西姆表示,双边合作很重要,但多边合作同样地重要,在经济上面,如果我们都坐下来一起谈、一起商讨,共同在“一带一路”平台上进行经济合作,国与国之间就可以共享繁荣。

乌克兰国家科学院经济与预测研究所高级研究员思戴潘诺娃对此次议题发表了看法。她表示,乌克兰经济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已经并且即将发挥越来越重大的作用,乌克兰地缘经济上的一些优势,可以协助“一带一路”上的货物流通与服务交流。

吉尔吉斯斯坦国家科学院国际交流部主任伊莲娜表示,“一带一路”对于欧亚经济联盟的可持续发展来说非常重要。各参与国想要建立一个单一的货物和服务以及人员劳动力的市场,并且能使得一些国家在全球经济中更有竞争优势。其次,欧亚经济联盟能够使得我们成员各国能有一个更稳定的发展环境和机会。

东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陈淑梅就此论题提出了三个建议,第一,可以考虑现在就开始在“一带一路”沿线展开双边的和多边的区域的自贸协定谈判。第二,鼓励中国的、还有邻国的一些领军的企业,着手推动价值链区域的一体化,至少先建立起一个“一带一路”的价值链,以便让更多的国家、更多的企业能够加入进来。第三,中国应该有一个更加主动的,而不是被动的工作方式。她补充道, “一带一路”如何和各国的国家战略契合在一起,这是学者应该考虑的一个问题。 

(原标题:让“一带一路”在全球经济治理中发挥更重要作用——“一带一路”国际青年学者论坛侧记


编辑:王沥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