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巴基斯坦部长:中巴经济走廊项目推进需要解决三点不足

发布时间:2017-06-29 来源:财新网 作者:杨巧伶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中巴经济走廊项目的推进还有一系列挑战需要应对,需要努力解决国内外协调、认知、人力资源三方面的缺口。” 巴基斯坦规划与发展部长Ahsan Iqbal表示,如果上述存在的缺口能够解决,巴基斯坦会有很好的机会落实中巴经济走廊项目,而中巴经济走廊项目的落实,需要东道国宏观经济的稳定为其搭建平台。

Ahsan Iqbal是在6月28日举行的2017夏季达沃斯“一带一路:全球影响”环节作出上述表述的。中巴经济走廊于2015年4月启动,起点为中国新疆的喀什,终点位于巴基斯坦瓜达尔港,全长3000公里,是一条包括公路、铁路、油气和光缆通道在内的贸易走廊。目前,该走廊已进入全面实施阶段,被视为中巴共建“一带一路”的“旗舰项目”。2017年5月13日,中巴两国签署了一份项目总额达500亿美元的水利合作备忘录。

Ahsan Iqbal具体分析了推进中巴经济走廊项目推进存在的三点挑战。一是协调方面的缺口。中巴经济走廊项目规模比较大,必须要做好沿线相关国家内部的利益相关方的协调以及不同国家之间的协调。“我们有一定的协调机制,在过去两年间,我们开了50个由我主持的部长级会议,以尽可能减少官僚方面的繁文缛节。”

第二点缺口在于认知方面。Ahsan Iqbal指出,“由于认知不足,我们一些当地企业家不能充分利用中巴经济走廊项目所带来的机遇。我们非常积极与地方商会合作,来创造的环境让这些企业利用经济走廊带来的机遇。”

人力资源方面的缺口也对中巴经济走廊项目的落实造成障碍。Ahsan Iqbal指出,中巴经济走廊项目的推进使得一系列基础设施投资机会涌现,但同时,也需要市场上的劳动力有足够的技能来利用上述机遇。他介绍,为了提高人力资源水平,巴基斯坦已经投入了人力资源开发的项目。

谈及如何落实中巴经济走廊项目,Ahsan Iqbal指出,“我们作为一个东道国,必须要维持宏观经济的稳定,如果没有稳定,中巴经济走廊所带来的这些机会只会带来非常有限的潜力。”

此外,Ahsan Iqbal认为,落实中巴经济走廊项目,还需要进行在所有权透明的基础上,提高管理成效,将好的项目进行推广;政府也不能包揽项目,需要和私营部门、学术界、研究机构等进行合作。“我们从不同行业寻找一些大品牌参加者,从而创造更多的价值。同时,我们要吸引外国直接投资,确保好的政策环境。”

(原标题:巴基斯坦部长:中巴经济走廊项目推进需要解决三点不足)

编辑:王沥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