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日本记者赞“一带一路”:在沙漠里建起贸易口岸 带来无法想象的经济发展

发布时间:2017-06-29 来源:环球网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6月28日,亚信非政府论坛第二次会议在北京举办。在“传播亚洲安全观,塑造命运共同体——媒体对亚洲安全的作用”圆桌论坛上,日本共同社驻京分社长辰巳知二表示,“一带一路”倡议不仅帮助中亚国家实现了经济发展,并且对于区域安全的维护也有正面意义。

以下为辰巳知二发言摘编:

今天,我想和大家聊一聊关于“一带一路和可持续安全”的话题。

5月14、15日两天,在北京召开了“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关于“一带一路”,人们好像对连接中国与欧洲的大陆线、也就是“一带”更加关心;关于在中国和欧洲之间的各中亚国家将会受到什么样的影响,受到大家的特别关注。

6月9日在哈萨克斯坦的首都阿斯塔纳,召开了上海合作组织(SCO)首脑会议。共同社也派遣了文字记者和摄影记者前往当地进行采访,并且让他们去哈萨克斯坦和中国的边境地区,专门报道有关“一带”的内容。

这张照片的拍摄地点是“gateway dryport”,它的位置在哈萨克斯坦东部的khorgos地区,离中国边境已经非常近了。就像名字里的“dryport”一样,它是一座在沙漠正中间的口岸。但是,和武汉、重庆那样的内陆口岸不同,它没有大河流过,它是一个巨大的集装箱运输基地,有许多货运列车在这里进行货物的交换。

中国和哈萨克斯坦的铁路轨道宽度不同。中国的标准是1435毫米、哈萨克是1520毫米,所以就存在2种类型的货车经过这里。而且,还需要在两种铁轨的连接处放置专门的设施,方便货物交接。“dryport”就在这样的背景下诞生了,作为连接东西两个地区的“gateway”,发挥它的作用。

令人吃惊的是,它的面积约有130公顷那么大,每天的货物交接量可以达到18000个集装箱那么多。在这个原来是沙漠的地方,现在建起了城市,预计不到2035年人口就会达到10万人。也就是说,通过“一带”的概念,原来被沙漠包围的土地上迎来了经济发展的巨大机会,这是人们以前无法想象的。

但是,在采访过程中,我们也看到了一些问题。

“dryport”能够带来的经济效果,局限在了“点”上、并没有扩大到“面”上。“dryport”是因为两国铁路轨道宽度不同而建起来的沙漠口岸,是在这个需求背景下诞生的新型产业。但是,它运输的只是货物、而不是旅客,这条“一带”并不像中国的高铁那样、会出现许多中途新的车站。高铁沿线的很多地方,都会以车站为中心、渐渐发展成为新区,然后带来全新的产业,也就是把经济发展扩大到了“面”上。虽然货物运输路线很难发挥出像高铁车站那样的经济效应,但是如果其他地方也参考“dryport”的模式、建造这样的货物交接口岸,我想也非常有可能培养出新的产业、形成新的经济发展、对本地区的安全也能够做出贡献。

“一带”使中国与欧洲各国之间的通商活动变得更加活跃。今后,人们会更加关注“一带”对中亚各国带来的影响,不只是在通商方面,而是它怎么通过培养新的产业模式、带来可持续的经济发展。因为产业模式的形成,不仅仅会深化中亚和中国的经济合作,还会为加强地区安全、保证经济发展基础方面做出重大贡献。今后,关于“一带一路”在维护地区安全方面会带来什么样的影响,我们也还会继续进行采访。

(原标题:日本记者赞“一带一路”:在沙漠里建起贸易口岸 带来无法想象的经济发展)

编辑:王沥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