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德金融专家:“一带一路”建设是促进全球包容性增长重要途径

发布时间:2017-06-29 来源:新华社 作者:马湛 高春雨 王莹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一带一路’建设为沿线国家和地区带来了很多发展机会,是世界经济增长的新引擎,也是实现全球包容性增长的重要途径。”德意志银行(德银)环球金融交易业务部亚太区总经理罗丽莎(又译莉萨·罗宾斯)在出席夏季达沃斯论坛期间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如是说。

今年5月底,德银与中国国家开发银行在德国柏林签署谅解备忘录,双方同意在未来5年内实现价值30亿美元的合作。罗丽莎表示,在“一带一路”框架下,德银希望能够推动人民币国际化,为中国与包括德国在内的“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加强金融与经济合作作出贡献。

罗丽莎说,“一带一路”为参与各方提供了新的合作机会,德银十分支持“一带一路”建设。“基础设施对于一个国家的发展至关重要,‘一带一路’沿线有很多发展中国家,其中一些国家基础设施相对薄弱,通过金融渠道帮助这些国家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是实现全球包容性增长的重要途径。”

正在大连举行的第11届夏季达沃斯论坛将主题定为“在第四次工业革命中实现包容性增长”,而包容性增长的要素之一是让更多的人分享经济增长成果。罗丽莎告诉新华社记者,中国在这方面做得很好,值得其他国家借鉴。

罗丽莎认为,中国各地区发展速度不同,但中国整体上有不错的基础设施建设和出色的创新能力,政府正在利用这些优势促进平衡发展,以提高人民生活水平和生产效率。罗丽莎还说:“这使偏远地区的人们也有机会接触到现代化的金融工具,进行投资、贷款或创业,而这也是金融这个行业包容性的体现。”

谈到人民币国际化问题,曾在中国生活过11年的罗丽莎说,上世纪80年代初她在中国生活时,人民币和外汇券还同时在市场上流通。她说,从2009年跨境人民币业务启动,到“沪港通”和“深港通”的开通,再到中国A股正式被纳入MSCI指数,人民币国际化发展十分迅速,她十分看好人民币国际化的前景。

罗丽莎还说,随着中国市场越来越开放,外资企业和金融机构将更加活跃,这有利于市场良性竞争,资本市场也将发挥更大作用助力提高中国企业的技术、服务水平以及创新能力,促进中外企业共同发展。

德意志银行2008年在中国注册法人银行,德银中国总部设在北京,目前在北京、上海、广州、天津、重庆和青岛设有分行。

(原标题:专访:“一带一路”建设是促进全球包容性增长重要途径——访德意志银行环球金融交易业务部亚太区总经理罗丽莎)

编辑:王沥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