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欧洲议会旅游交通委员会副主席:“一带一路”为世界和平与发展提供新思路

发布时间:2017-07-14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任彦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一带一路’是一个世纪工程,为世界和平与发展提供了一个全新的思路。”欧洲议会旅游交通委员会副主席乌伊海伊·伊什特万日前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表示,在北京举行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取得了巨大成功,收获了一系列重要成果,使“一带一路”建设进入一个新阶段。

乌伊海伊认为,“一带一路”倡议的精髓是合作共赢,路径是共商共建共享,终极目标是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建立一个美美与共的太平世界。“人类的进步需要美好的愿景来激励扎实的努力和持久的行动。‘一带一路’为世界和平与发展描绘了一幅宏伟蓝图,只要世界各国密切合作,这个愿景必将实现。‘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所取得的丰硕成果就是很好的注脚。”

为推动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乌伊海伊去年4月在布鲁塞尔发起成立欧中“一带一路”文化旅游发展委员会,并出任该委员会主席。“民心相通是‘一带一路’建设的社会基础,可增进相互了解、信任和友谊。”乌伊海伊希望在欧盟和中国之间搭建人文交流的宽广平台,为实现“一带一路”民心相通这一目标贡献智慧和力量。

“相信文化交流会让我们这个世界变得更美好。”乌伊海伊说,国家之间牢固的关系是建立在理解和互信基础之上的,文化交流与合作有助于促进不同国家友好关系的发展。该委员会成立以来,在欧洲多地举办了一系列研讨会和文化展,向欧盟民众展示当代中国的风采,介绍“一带一路”倡议所能带来的发展机遇,并组织代表团到中国实地访问,为欧中企业家合作牵线搭桥,为推动欧中文化和旅游合作积极奔走。“我们最感欣慰的是促成‘2018欧盟—中国旅游年’这个大型人文交流项目。我们目前正在为这个项目精心准备。”乌伊海伊自豪地说。

乌伊海伊认为,旅游不仅能促进经济发展,而且能加深彼此人民的感情。据统计,近来中国每年出境旅游人数超过1亿人次,其中超过1/3把欧洲作为旅游目的地。预计到2024年,中国出境旅游人数将达到2亿人次。“‘一带一路’是带动欧洲旅游市场发展的高速路,欧洲人必须抓住这个机遇。”

“一带一路”让世人重新感受到分享的快乐,给各国带来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乌伊海伊表示,“中东欧国家早已行动起来,并尝到了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甜头,其他欧洲国家应该积极跟进,不要在犹豫和观望中错失良机。”

(原标题:为世界和平与发展提供新思路(一带一路·高端访谈)——访欧洲议会旅游交通委员会副主席乌伊海伊

编辑:王沥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