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巴西圣保罗州立大学国际经济教授:“一带一路”促进全球经济平衡

发布时间:2017-07-15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侯露露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一带一路’倡议对世界经济和国际合作意义重大。”巴西圣保罗州立大学国际经济教授路易斯·保利诺日前在接受人民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一带一路”倡议体现了中国政府为加强区域合作所作的努力,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众多国家形成一个强大的合作网络,“必将推动国际秩序朝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

保利诺认为,“一带一路”注重基础设施建设,而基础设施的无缝对接是互联互通的先决条件,这对区域的经济繁荣和政治稳定非常重要。对巴西和拉丁美洲来说,“一带一路”倡议值得关注。“这些年,拉中合作不断深化,‘一带一路’提出的互联互通等理念为未来的拉中合作拓展了空间,既有利于双方经济社会的发展,又有利于促进全球经济一体化”。

“当前世界经济发展遇到一些困难,出现了一些反经济全球化的声音,指责外国劳动力抢走了本国劳动力的就业机会。这种观点显然是错误的。”保利诺告诉记者,如今全球经济高度一体化,每个国家都身处全球经济价值链上,很难想象一个国家能脱离这个价值链而孤立存在。

保利诺认为,中国的发展不仅让中国民众受益,也让其他国家受益。“许多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经济都得益于中国经济的发展。中国是许多国家的主要出口市场,给各国带去了很多就业机会。中国的市场开放,有利于全球经济复苏”。

保利诺说,正是得益于中国对大宗商品的需求,对中国的出口贸易成为拉美一些国家的经济支柱,它们通过对中国的出口获取资金并进口机械设备,进一步发展本国工业。

“中国融入经济全球化,坚持开放型经济。中国提出构建创新、活力、联动、包容的世界经济的主张是非常正确的。”保利诺说,从这一点看,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关心的不只是中国的利益,还关注世界经济的整体发展。他非常清晰地看到当今世界面临的主要问题,并致力于推动这些问题的解决。

“中国如今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在国际事务中越来越活跃,也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中国对国际秩序和全球经济治理有很多想法,并努力实施,而世界也对中国推动世界经济健康发展抱有很大期望。”保利诺说,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让全球经济发展更平衡,必将推动国际秩序朝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

(原标题:一带一路促进全球经济平衡

编辑:liuyu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