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美媒:亚投行在中国“一带一路”中的真正角色

发布时间:2017-07-17 来源:环球时报 作者:韦德·谢泼德 乔恒译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美国《福布斯》杂志7月15日文章,原题:亚投行在中国“新丝路”中的真正角色  乍一看,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和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似乎是同一个身体的两只手。但实际情况绝非如此。亚投行传播与发展部主管劳瑞尔·奥斯特菲尔德说:“我们也常提出一个问题,若有个一带一路项目摆到面前,要不要投资?我们可能会,但并非因为它是一带一路项目,我们就会。”她说,“一带一路”是北京提出来促进亚洲互联互通的倡议,而亚投行的任务是利用基础设施来促进地区的经济发展,“自然会有重叠的地方,但它们是各自独立的”。

中国最初启动亚投行时,一般认为它将充当该国在国际上许多基础设施建设新攻势的融资手段,将成为世界银行、亚洲开发银行等老牌发展银行的竞争对手。但事实是,亚洲基础设施发展无疑急需额外融资。问题是虽然世行等在亚洲很活跃,却远远满足不了实际需求。事情很快变得清晰,亚投行不只是中国的“我们也想要一个”的那种事业,而是(亚洲发展)十分需要的东西。国际社会也作出响应。如今亚投行已有80个成员,其中包括美国的铁杆盟友如英法德。奥斯特菲尔德表示,“这个银行是中国发起的,但实际是为亚洲所有国家创建的。”

最初有人担心亚投行会利用宽松的环境和社会标准削弱老牌银行,挤到亚洲基础设施发展的前台。但随着大批欧洲国家加入,并确保几乎是照搬世行等的环境、社会和能源标准,这种可能性不复存在。

目前中国在亚投行拥有最大投票权,但这不意味着它必然由中方控制。在设立该银行协议条款的问题上,甚至发生了其他成员侵占中国话语权的事。还有看法认为,随着新成员不断加入,中国可能很快失去否决权。

亚投行和“一带一路”最终会产生很大协同,并在许多关键交叉点汇合。然而,对这个事实不应孤立地看,因为“一带一路”也与世行、亚开行等的许多大型基础设施项目重叠。比如,西欧—中国西部国际公路的哈萨克斯坦段,就由世行出资,但同时将充当“一带一路”中部走廊的主路。

实际上,大型多边银行的许多发展项目、政府倡议,如日本的国际协力机构、印度的北南运输走廊、俄罗斯牵头的类似项目等,都可被视为同样努力的一部分,旨在发展、联通从西欧到亚洲最远端的大片地区。这也是“新丝路”的本意——它或许会成为世上最浩大的发展事业。

(原标题:美媒:亚投行在中国“一带一路”中的真正角色!)

编辑:曹家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