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巴媒:巴基斯坦需充分利用“一带一路”契机 加强与中亚国家贸易联系

发布时间:2017-07-20 来源:商务部网站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巴基斯坦《商业纪录报》7月19日报道,中亚五国的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土库曼斯坦、塔吉克斯坦和乌兹别克斯坦,市场总量2510亿美元、人口7000万人,人均居民收入为3577美元,其中哈萨克斯坦和土库曼斯坦为经济体量较大的国家。

但是2016年,巴基斯坦对中亚五国出口仅为3740万美元,占中亚五国进口总量(460亿美元)的1%。相比之下,印度对中亚国家出口是巴基斯坦的9倍之多。印度对中亚出口额最高的商品为医药品(98亿美元)、水稻(52亿美元)和棉花(13.4亿美元),而这些产品恰恰是巴基斯坦无论从产量和质量上的优势产品。

报道分析,巴基斯坦进入中亚市场的通道只有三个:阿富汗、伊朗和中国。巴阿关系紧张阻碍了巴基斯坦与中亚地区开展贸易。而印度虽然与中亚各国的双边贸易并不占其贸易的大份额,印度仍大力开拓其与中亚地区的联系,通过利用伊朗恰赫巴哈尔港口,支持加拉丹多式联运交通项目通过邻国缅甸联通阿富汗地区,近期还推出了长达7200公里的多式联运南北交通走廊项目,旨在联通伊朗、俄罗斯以及中亚地区。印度在这些方面的优势将超越巴基斯坦,在中亚地区开拓更为广阔的贸易、能源和投资市场。

除了需要保持与阿富汗的相对稳定关系外,巴基斯坦还应充分利用好中国“一带一路”倡议的契机,通过发展瓜达尔港口扩大与中亚国家的贸易往来。同时,也应充分利用伊朗恰赫巴哈尔港口进入中亚市场。此外在上海合作组织以及中亚区域经济合作组织中巴还应发挥积极有为的作用,加强与中亚国家的联系,借助国际合作平台扩大与中亚国家贸易联系。

(原标题:巴基斯坦需加强与中亚国家的贸易联系)

编辑:曹家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