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俄前副总理:“一带一路”让俄罗斯看到了中国的大国风采

发布时间:2017-07-2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汪嘉波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正当十集大型政论专题片《将改革进行到底》在中国中央电视台热播之际,记者就“中国发展与世界未来”的话题对俄罗斯的“中国通”波列瓦诺夫院士进行了专题访谈。波列瓦诺夫曾担任俄政府副总理、俄阿穆尔州州长,是俄罗斯著名国务和社会活动家,同时也是一名深谙中国发展进程的“中国通”,经常在俄罗斯媒体上发表对中国发展道路、发展模式的见解,为俄中友谊摇旗呐喊。

波列瓦诺夫认为,谈中国改革和发展,首先要谈中国领导人。因为政治领袖的形象与国家的发展态势、前途未来紧密相关。“从毛泽东到习近平,中国在世界舞台上一直呈现出影响世界发展进程的面貌和姿态。中国一直致力于全球发展,并力求为世界的繁荣兴旺作出贡献。当年,邓小平举起了中国改革的大旗;如今,习近平接过了改革大旗。几十年来,中国领导人持续推动改革大业,初衷不改。”

对中共十八大以来的中国改革,波列瓦诺夫赞赏有加。“今日中国已经进入了新的历史发展时期,中国领导人坚持把改革进行到底,保持中国改革开放方针政策延续不断,让世界看到了一个更加强大、更有活力,志向更加高远的中国。习近平是当今世界最伟大的领导人之一,在坚持改革大业、引领中国人民走向美好未来的过程中,他付出的心血非常人可比,他展示的非凡意志和政治智慧让世人惊叹。”

波列瓦诺夫认为,习近平对中国改革的首要贡献在于,在他的领导下,中国经济在启动转型进程之后,仍然保持了高速平稳发展。“习近平对普通民众生活的关注,对弱势群体的关怀,在提高人民生活水平方面付出的心血,我们这些外国人都能看得出来。中国进入了小康社会,进入了富裕时代,这在来俄旅行的中国游客身上表现得十分明显。”

“更值得一提的是,习近平领导下的中国不得不面对来自外部的更大挑战。西方反华势力一直试图利用各种问题给中国找麻烦。作为中国的领导人,习近平近年来在国际舞台上的表现给世人留下了深刻印象,无论在华盛顿,还是在莫斯科,他总能展现出镇定自若的神情和精力充沛的状态。”

“整个世界都看到中国在走向强盛,看到了中国领导人的胆略,看到了习近平与腐败分子决战到底的战斗姿态。作为一个勇字当头的国家领袖,习近平已经书写了历史,并正在开启中国新的未来。世界在变,世界政治和安全局势正在变得更加复杂和不安,中国将面临越来越大的挑战。伴随着中国经济的持续发展,中国经济体量将不断增大,中国对世界的影响力将继续提高。与此同时,中国面临的外部压力会越来越明显。中国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习近平这样强有力的领导人,让中国航船不失动力和航向,从而坚定顺畅地驶向更加光明的未来。”

波列瓦诺夫表示,通过“一带一路”倡议,世界看到了习近平的外交思想。“一带一路”不仅是中国的发展观,更是一个举世瞩目的全球治理方案。中国在发展对外关系方面总是有大手笔、大安排。中国参与全球开发的脚步正在加快。中国在非洲、中亚、巴基斯坦铺路,在土库曼斯坦建设能源运输管道,在俄罗斯积极参与远东开发进程,在俄投资规模正在突飞猛进地扩展。波列瓦诺夫强调说:“习近平倡导的‘一带一路’建设让俄罗斯看到了中国的大国风采。正是从这个意义上说,习近平正在开启中国的未来。”

(原标题:“习近平正在开启中国的未来”——访俄前副总理、俄罗斯自然科学院院士弗拉基米尔·波列瓦诺夫)

编辑:曹家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