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欧洲议员:欧洲人开始读懂“一带一路”

发布时间:2017-07-27 来源:新华社 作者:张伟 唐霁 杜健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位于比利时布鲁塞尔的欧洲议会大厦,堪称一个观察欧洲、把脉动向的理想场所,来自欧盟成员国的议员们在这里召开会议、发表意见。那么,欧洲议员们如何看待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呢?

记者日前在欧洲议会采访发现,“一带一路”倡议提出3年多来,成为不少欧洲议员关注和研究的重点,他们面对镜头侃侃而谈对这一倡议的理解和期待。

欧洲议会欧中友好小组主席内杰·德瓦:如今,欧洲人开始读懂“一带一路”倡议,理解这一倡议的宏大规模和重要意义。

德瓦说,“一带一路”倡议旨在实现欧亚大陆的互联互通和共同发展,这有助于欧洲实现经济复兴。欧洲人意识到,如果这一倡议顺利实施,欧洲每年经济增长率有望达到6%,远远高于现在的1%左右。

“‘一带一路’倡议充满机遇和挑战,但我个人相信,这一倡议能够取得成功。”德瓦说。

欧洲议会丹麦议员安诺斯·维斯蒂森:欧洲对于“一带一路”持积极态度,欧洲和中国同为世界主要经济体,需要在贸易和投资领域加强合作。

维斯蒂森认为,从欧洲的角度来看,欧洲对于“一带一路”倡议的反应有些滞后,政治上没有做好准备,但这一问题正在得到解决。

他说,“一带一路”倡议涉及大规模基础设施投资,而欧洲也在讨论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所以,欧中之间需要加强协调,从而采取共同行动,“在‘一带一路’倡议和欧盟‘容克计划’对接方面,我们还有很多工作要做”。

在接受记者采访前,欧洲议会罗马尼亚议员多鲁-克劳迪安·弗伦祖利克还在阅读一份关于“一带一路”倡议的智库报告。

他说,“一带一路”倡议2015年写入中欧领导人会晤联合声明,因为这一倡议不仅对中国,而且对欧盟同样重要。现在,欧盟和中国的利益交织在一起,“对于中国好的事情,同样对于欧盟好,反之亦然”。

弗伦祖利克还提到“一带一路”倡议对于中东欧国家的特别意义。他说,与西欧国家相比,中东欧国家在基础设施建设上相对落后,更希望抓住各种机会发展基础设施,包括加强与中国的合作,共同推进一些可行的大项目。

(原标题:调研笔记 | 欧洲议员:欧洲人开始读懂“一带一路”)

编辑:曹家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