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联合国官员:联合国欢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开展国际治沙合作

发布时间:2017-07-30 来源:环球网 作者:林梦月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7月29日上午,主题为“绿色‘一带一路’共享沙漠经济”的第六届库布其国际沙漠论坛在中国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市库布其沙漠开幕。联合国防治荒漠化公约秘书处副执行秘书普拉迪普·梦噶在论坛间隙接受了环球网记者的采访。

至于中国“一带一路”倡议是否意味着治沙国际合作有了新契机这一问题,梦噶表示认可。他认为,治沙有助于提升地区安全、创造就业,并为国与国、人与人间开展合作提供机遇。

当被问及联合国是否欢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展开治沙方面的国际合作时,他回答:“当然。”他同时还表示,联合国始终关注生态修复这一重要问题,并在人类安全、移民及当地就业等方面拥有相应机制。他认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可在诸多领域开展合作。“我们不仅要种树,还要重视水资源保护,沿线国家可在食品安全方面与当地产业进行合作。”

梦噶先生还从荒漠化与人类移民二者关系角度,对荒漠化问题的影响进行了分析。他指出,在移民率高的国家,由于绿卡数量有限,人类安全或多或少会受到影响。新技术、新方法及新的商业模式可在提升人类安全方面发挥作用,从而促进世界和平与合作。

梦噶先生表示,无论现在还是未来,生态修复都可与追求经济发展相并存。在追寻新商业模式、新合作与新方法的路途中,库布其就是一个可以用来见证新方法如何实施的地方。

根据记者从库布其国际沙漠论坛秘书处了解到的信息,库布其沙漠是中国第7大沙漠,总面积1.86万平方公里,但经过亿利企业三十多年的努力,库布其沙漠有6000多平方公里已经被绿化。

第六届库布其国际沙漠论坛是落实“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的一次重要会议,今年论坛主题为“绿色‘一带一路’ 共享沙漠经济”。来自全球300多位政要、企业家、专家学者和媒体代表将重点探讨“一带一路”沿线等荒漠化严重地区防沙治沙合作、生态科技创新、绿色金融、消除贫困等国际社会高度关注的问题。 本次论坛由中国科技部、国家林业局、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联合国环境署、联合国防治荒漠化公约秘书处共同主办,中国人民外交学会协办,鄂尔多斯市人民政府和中国亿利公益基金会承办。

(原标题:联合国官员:联合国欢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开展国际治沙合作)

编辑:王沥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