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乌兹别克斯坦新任驻华大使:在“一带一路”框架内 积极参与国际旅游市场

发布时间:2017-07-30 来源:国际在线 作者:巴赫季约尔·赛义多夫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2017年7月26日,外交部礼宾司副司长吴江浩接受乌兹别克斯坦新任驻华大使巴赫季约尔·赛义多夫(左)递交的国书副本。(图片来源:国际在线)

乌兹别克斯坦拥有悠久的历史和灿烂的文化,国民热情好客。他是地地道道的中亚之国,位于古商路-丝绸之路沿线,贯通中欧,以独具特色的建筑和实用艺术闻名于世界,从古至今吸引着各方游客不远万里游览至此。

今天,乌兹别克斯坦拥有7000多处历史古迹和雄伟壮丽、独具非凡魅力的古建筑。其中,90%的名胜之所都散发着远古时期的气息和表现出多宗教信仰的文化之美。最具盛名的几处古迹几乎都坐落在撒马尔罕市、布哈拉市、希瓦市、沙赫里萨布兹市、铁尔梅茨市、浩罕市和塔什干市。

乌兹别克斯坦政府非常重视发展和完善旅游业,逐步提高旅游质量和服务水平。2016年12月2日乌兹别克斯坦颁布 《保障乌兹别克斯坦共和国旅游业快速发展》的总统令。《乌兹别克斯坦旅游法》也成为落实政府政策的重要指导手册。

法令之改革力度前所未有。从根本上改革旅游产业、为旅游业主体活动创造有利条件、为游客在享受旅游服务的同时,还为保障其生命安全和健康提供一整套的安全措施、扩大与国家和国家组织之间的旅游合作等等。

在《2017-2021年乌兹别克斯坦共和国五个优先发展领域的行动战略》中,旅游业被给予了特别关注。其中,制定发展旅游任务,旨在保证旅游业的集约式发展,成为国家经济发展的战略领域,促进其为国家经济的稳定发展做出积极的贡献,成为加快各地区全面发展和相关领域发展的火车头。

国内定期举办的一系列大型活动,为国家在世界舞台赢得好声誉和促进旅游业快速发展起到了显著性作用。其中,塔什干国际旅游博览会(丝绸之路上的旅游)成为乌兹别克斯坦一年一度重要的大型活动之一。如今,他是中亚论坛在旅游领域中发展最大的活动。

2013年,中国制定了“一带一路”的新战略。在“一带一路”的倡议下,旅游产业成为其优先发展的领域之一。同时,考虑到乌兹别克斯坦是丝绸之路沿线最重要的组成部分,拥有多个闻名世界的城市如撒马尔罕、布哈拉、希瓦及其他城市,他们也都位于丝绸之路上,故乌兹别克斯坦计划在此倡议框架内,充分发挥自己的优势,与邻国合作,其中包括与中国的合作,成为国际旅游市场的积极参与者。

目前,中国出境游位居世界榜首,这为吸引大量中国游客来乌兹别克斯坦旅游奠定了可行性基础。

自2010年以来,乌兹别克斯坦对中国公民组织团体性旅游入境给予了批准。考虑到乌兹别克斯坦是丝绸之路的重要组成部分,闻名于世界的一些建筑中心和文明古迹皆在该国内,想必会成为中国游客最喜爱的地方,我们也开始尝试让更多的中国游客对古代商路上的城市感兴趣。

今年四月份,乌兹别克斯坦共和国国家旅游发展委员会主席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旅游局局长在北京举行了会谈。

双方讨论了一系列发展两国旅游合作的问题和中国旅行社代表参加塔什干国际旅游博览会的相关事宜。

2017年5月,乌兹别克斯坦共和国总统米尔济约耶夫先生访问中国期间,两国旅游部门间签署了《2017-2020年旅游合作发展协议》。

目前,乌兹别克斯坦正在为中国游客制定特殊条件的建议草案,这份草案将减轻和缩短中国办理乌兹别克斯坦团体旅游签证的时间。

对于中乌两国来说,自古以来就有着巨大的发展旅游合作的潜力,此草案的落实将为中乌旅游文化交流注入更大动力。(作者为乌兹别克斯坦共和国驻华特命全权大使巴赫季约尔·赛义多夫)

(原标题:乌兹别克斯坦共和国驻华特命全权大使巴赫季约尔·赛义多夫先生署名文章:伟大的丝绸之路上的童话王国-乌兹别克斯坦

编辑:王沥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