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巴西专家:中国经济稳健增长是对全球经济复苏的重大利好

发布时间:2017-08-15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颜欢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中国国家统计局近日发布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增长6.9%,超过预期。巴西亚太—中国研究所所长塞维利诺·卡布拉尔日前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指出,这是非常难得的成就,一方面说明中国经济改革已经初见成效,整体经济增长势头更加稳健,“稳”的格局日益巩固,另一方面对于全球经济复苏是重大利好消息。

今年上半年,中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13.14万亿元人民币,创2011年下半年以来半年度同比最高增速,出口额和进口额分别同比增长15%和25.7%。

卡布拉尔认为,外贸基本面向好为中国经济的转型升级起到了很好的缓冲作用。同时,中国作为全球第一大货物贸易国,生产了全球超过20%民生商品,中国的贸易指标在很大程度上也是全球经济的“晴雨表”。

在卡布拉尔看来,中国的快速发展将进一步推动基础设施建设的步伐。中国物流是世界最强大、最便利的之一。密集通达的铁路、港口和机场等为贸易和人员往来创造了最佳条件,同时改善了全球交通与供应链体系,与经济增长形成了良性循环。而“一带一路”倡议还将进一步突出和加强这方面成就。

卡布拉尔指出,中国经济之所以如此有“韧劲”,离不开近年来的结构优化和动力转换。首先,经济快速增长和社会稳定发展是和谐同步的,这得益于政府正确的政策导向和强有力的经济改革。人民币汇率不断走向均衡稳定,为投资创造了更健康的环境。第二,中国不仅坚持开放,不断扩大外贸规模,还强调扩大内需,刺激了进口部门强势增长,通过加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着力提高供给体系质量和效率。最后,创新驱动发展的战略更为中国中长期经济持续快速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的孕育成长,成为支撑经济增长的新主力军。

“经过30年左右的高速发展,中国经济整体已经达到了较高水平。全世界都看到了中国的发展潜力,并且中国已经成为了全球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卡布拉尔以巴西为例表示,中国的发展就意味着利好巴西的发展。中国对于大宗产品的需求很大,而巴西是重要的供应商;巴西也同样从中国进口大量的工业制成品。近几年来,农业合作也逐渐成为了两国关系的新亮点。

除了贸易以外,中国在巴西投资增长迅速、科技含量越来越高,也乐于将先进的科技与巴西等发展中国家共享。

“中国在巴西的投资不是投机的热钱,多数是中长线、集中于基建领域的——这对于巴西乃至拉美的发展都是至关重要的,是保证国家长久发展的重要保障,”卡布拉尔说,“金砖合作机制、‘一带一路’倡议等也为巴西和其他新兴市场国家提供了更多在国际舞台亮相的机会。巴中两国关系已经走入了新阶段,毫无疑问,我们将共同成长,共同前进。”

(原标题:对全球经济复苏的重大利好(中国经济·世界贡献)——访巴西亚太—中国研究所所长塞维利诺·卡布拉尔

编辑:王沥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