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法媒:“一带一路”给埃塞制造业注入活力

发布时间:2017-08-17 来源:参考消息网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法国《世界报》8月12日发表“新丝绸之路”系列报道之三《北京拉动埃塞俄比亚的增长》称,中国建了一条新铁路,将埃塞俄比亚和吉布提连接起来。埃塞俄比亚的发展需要中国,这是一种“双赢”的合作关系。

文章称,彼得·万(音)笑得合不拢嘴。50多岁的他在巨大的厂房里高兴地走着,几十个埃塞俄比亚工人正在纺织机旁忙着给纱线染色。“我们正在生产试验阶段。”万解释说。身为顾问的他带记者参观位于哈瓦萨工业园入口处的中国JP纺织厂,这里距埃塞俄比亚首都亚的斯亚贝巴270公里。万说,不久之后,工人们将把“中国进口”的纱线纺成布。然后这些布变成“埃塞俄比亚生产”的衬衫,带着“卡尔文·克莱因”(Calvin Klein)或者“汤美费格”(Tommy Hilfiger)的标签出口至欧洲和美国,供富裕的消费者选用。不过,虽然实际上是这样操作的,但中国人仅用9个月就建成的这座工业园还没有开始出口。

文章称,这项耗资2.2亿欧元的计划是埃塞俄比亚加速工业化的新证据,其最大的贸易伙伴中国则是这一进程的火车头。建筑工程、交通、电信:北京在非洲之角的这个大国的投资是全方位的。埃塞俄比亚是非洲人口第二多的国家,人口约有1亿。中国建设了一条新铁路,将亚的斯亚贝巴和吉布提连接了起来。

文章称,自从邻国厄立特里亚在1993年独立,埃塞俄比亚便失去了海上通道。它需要吉布提,其95%的出口过境这个小国。北京也寄希望于这个不可绕过的海上出口——它位于东非、亚洲、欧洲和阿拉伯半岛的十字路口,在中国“新丝绸之路”计划的范畴内。

从吉布提出发,通过苏伊士运河,只需几天就可到达欧洲。通过印度洋到达中亚同样如此。这项雄心勃勃的计划需要相应的交通基础设施来方便商品交易。中国在埃塞俄比亚取得了先机,已经在此修建了一些铁路和一条高速公路。

文章称,总的来说,过去5年间在埃塞俄比亚运营的279家中国企业的总资产将近4.9亿欧元。20年间,中国投资总额超过34亿欧元,创造了11.1万个就业岗位。此前一直是农业国家的埃塞俄比亚,决定成为非洲的工业中心。为了在2025年之前成为一个中等收入国家,亚的斯亚贝巴在北京的持续帮助下,正执行其增长与发展计划的第二阶段。

就目前来说,制造业仅占埃塞俄比亚国内生产总值的5%。因此需要快速前进。7月8日,埃塞俄比亚当局的高官与外国投资者大张旗鼓地为首都以北380公里处的孔博勒查工业园揭幕。次日轮到了位于亚的斯亚贝巴以北760多公里的默克莱工业园。

文章称,中国的工厂外迁时,同时输出了其工作方法和纪律。23岁的塞拉姆·内古西埃讲述到。这位埃塞俄比亚工长曾在中国无锡接受培训,能讲一口流利的汉语。她说从中国人身上学到了“辛勤劳动和遵守时间”,这些价值观在工厂里几乎到处可见——用阿姆哈拉文、英文和中文写在旗子上。

文章称,埃塞俄比亚总理的特别顾问阿克贝·奥库拜说:“迄今为止,中国对我们最慷慨。”这是一种“双赢”的合作关系,埃塞俄比亚工业园发展公司总裁西赛·格梅丘肯定地表示。埃塞俄比亚需要中国,因为它需要投资和基础设施来打破领土的闭塞状态。

(原标题:法媒:“一带一路”给埃塞制造业注入活力)

编辑:曹家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