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红十字国际委员会官员:与中国就“一带一路”合作空间大

发布时间:2017-08-19 来源:新华社 作者:郜婕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红十字国际委员会存在并活跃于大约40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我们能找到就这一倡议合作以造福不同国家民众的多种方式。”红十字国际委员会(红十字会)亚太地区副总监阿诺·德巴克日前接受新华社专访时说。

德巴克说,就“一带一路”实现和平与繁荣的目标,以及中立、公正、独立等国际人道主义基本原则,红十字会与中国理念一致。基于这些一致理念,红十字会与中国在很多领域都可找到共同点,合作机会很多。

“中国正在不少地方越来越多地与红十字会共同发挥作用。”他说,“在很多中国设有项目且红十字会开展工作的国家,双方相互协助。”

红十字国际委员会主席彼得·莫雷尔今年5月在北京出席“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系列活动时表示,红十字会在“一带一路”刚提出时就明确表示了对这一倡议的支持,期待与中方就此加强合作。他还建议,“一带一路”倡议不仅要关注经济发展,还应包含人道主义视角。

对此,德巴克说,“一带一路”涉及数十个国家,以实现共同且持久的和平与繁荣为目标。如此宏大倡议应该拥有多重维度,不仅包含基础设施建设、商业机遇增长等经济发展维度,也应包含人道主义维度,考虑沿路国家民众的人道主义需求。

在德巴克看来,红十字会可对“一带一路”作出的贡献,一方面在于为遭遇暴力冲突的国家民众提供紧急援助,维护“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稳定;另一方面在于为相关国家经济重建和长远发展提供协助,尤其是对一些长期受暴力冲突影响的国家,红十字会更可发挥其他经济发展机构难以发挥的作用。

“在一些冲突长期持续的国家,我们以往习惯于在提供紧急援助后把重建和发展工作留给其他方面来做。”他说,“现在我们认识到,在长期持续冲突的地方,我们的作用既要包含紧急人道主义工作,也应包括发展协助。”

他举例说,在阿富汗南部坎大哈省一家医院,红十字会先前所作工作主要是引入医护人员等资源以处理大量涌入的伤者,但后来红十字会工作重心从上述紧急援助转向支持医院长期运营,包括翻新病房、培训员工等。“这正是红十字会的人道主义角色与来自其他方面的经济发展计划找到共同作用点的例证。

(原标题:红十字国际委员会官员:与中国就“一带一路”合作空间大)

编辑:张广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