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苏丹政界学者:“一带一路”倡议将给苏丹发展带来新机遇

发布时间:2017-08-24 来源:新华社 作者:马意翀 李紫恒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在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张高丽访问苏丹前夕,苏丹政府官员和学者日前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苏中数十年来的友谊与合作使两国成为名副其实的战略伙伴,如今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更成为两国经贸合作与发展的新助推器。

苏丹总统助理、发展对华关系委员会副主席贾丝认为,“一带一路”倡议必将为增进苏中关系带来新动力,为苏丹发展带来新机遇。

“苏丹与中国在政治经贸领域合作由来已久,中国有句老话‘日久见人心’,在几十年间,事实证明中国是一个诚信、友好、遵守契约精神的国家。”他强调,苏丹希望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发挥作用,而不只是一个旁观者。

“我们在石油领域的合作取得令人瞩目的成绩,现在我们正在为把农业领域的合作做成与石油合作类似的典范而努力。”他说。

贾丝表示,苏丹政府高度重视张高丽副总理对苏丹的访问。此访有助于两国领导层增进交流,加强“一带一路”框架下深入合作。

苏丹政治分析家达法拉表示,苏丹与中国的伙伴关系已经让双方在许多领域获益,大量的合作项目也为苏丹发展贡献良多。苏丹还希望中国在更多领域继续支持苏丹发展,特别是钢铁、电力、铁路等基础设施领域。

达法拉说:“我们现在希望在苏丹东部建立一个经济贸易自由区,使之成为‘一带一路’框架下东非主要新兴商业线的重要补给站和港口基地。”他说,苏丹可以充分利用其绝佳地理位置,在“一带一路”框架下与中国建立起北接地中海、南抵开普敦的陆路运输线,并可通过苏丹让中国与整个非洲大陆连接在一起。

设在苏丹的阿拉伯联盟分支机构——阿中友好联盟执委会主席阿里·优素福说,“一带一路”是一项伟大的倡议,通过该倡议将建立起巨大而广阔的互利合作网络。苏丹期待从“一带一路”建设中获得经济发展的机遇。

优素福表示,苏丹高度重视发展对华关系,愿抓住“一带一路”契机,在两国确立战略伙伴关系背景下,进一步扩大苏中合作,达成共同获利的目标。

中苏建交58年来,两国在各领域开展互利合作。中国连续多年成为苏丹第一大贸易伙伴和最大投资来源国。

(原标题:苏丹政界学者:“一带一路”倡议将给苏丹发展带来新机遇)

编辑:刘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