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韩媒:韩企可借“一带一路”进入中国建筑市场

发布时间:2017-08-25 来源:商务部网站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中韩建交25年来,中国经济取得了长足发展,韩对华贸易依存度也提高了10倍以上。但中国建筑市场始终壁垒高筑,韩企进入非常困难。

2010年以来,中国建筑市场已成为全球最大建筑市场,但韩企的项目中标金额始终微不足道。2016年韩建筑企业在华项目中标额为6.4亿美元,占当年海外建筑项目中标额(281.9亿美元)的2%左右。韩建筑企业在华取得的项目主要是本国企业在华投资的工厂及合资公司所取得一些项目。

而中国建筑企业却开始在韩国市场崭露头角。2016年,中建公司获得了价值7000亿韩元(约6亿美元)的济州岛38层大厦施工项目。中国企业的优势在于政府的财政支持和相对低廉的人工等成本,并通过并购等企业结构调整提高了企业在国际市场的竞争力。2007年以来,每年都有50家以上的中国建筑类企业进入全球建筑行业海外建设、中标类企业排名上游圈,而韩国企业的入围数量近10年没有太大变化。

近期,中国建筑市场的大门正在缓慢开启。首先是政府建筑许可相关制度有所放宽,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建设公共基础设施(PPP)等新型基建投资方式开始试行。其次,中韩FTA的生效使韩国建筑公司在第三国的施工业绩被中方承认,从而获得了中方公共项目投标的参与资格。

韩建筑业界认为,尤其是在中国政府大力推进“一带一路”战略的情况下,韩企参与中国西部连接中亚、欧洲陆路交通建设的可能性大大提高。业界人士建议韩国政府与大企业联手,利用“一带一路”政策机遇,开拓中国建筑市场。

(原标题:【中韩建交25周年】韩企可借“一带一路”进入中国建筑市场)

编辑:曹家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