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米高·恩莱特:中国营商环境不断改善 “一带一路”实现共享共赢

发布时间:2017-08-28 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刘旭颖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对于近年来中国在市场开放和改善引资环境方面的变化,香港大学商学院教授米高·恩莱特作为竞争力、国家和区域经济发展以及国际商务战略方面的资深专家颇有话语权。

营商环境不断改善

恩莱特认为,从开放之初到现在,在中国政府政策的鼓励下,越来越多的高新企业选择到中国市场投资,中国引资的质量也在不断提升。“现在我们能够看到,中国政府已经调整外商投资目录,进一步推动对外开放。得益于此,外资正不断进入新的领域,比如金融产业。”

恩莱特指出,中国政府的政策设计在中国各行业的对外开放中都起到决定性的作用。特别是近年来,中国在发展过程中进一步实现了对外资的开放承诺,这更好地推动了中国行业的发展。此外,地方政府的政策也对外资决策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毕竟无论来自于哪个国家,外资企业到中国进行投资是为了扩大产品销量,实现本土化发展”。

恩莱特说,以最受关注的高技术服务行业投资为例,在中国政府政策的引导下,地方政府普遍采取鼓励外商进入的态度,进而推动中国高技术服务产业的市场规模不断扩大。

在恩莱特看来,另一个中国在吸引外资中所呈现的变化是劳动力素质的提升。通过各种教育培训和在职培训项目,中国劳动者的劳动技能和从事复杂工作的能力不断改善,成为了促使外资选择在华发展的又一助推因素。

随着中国开放步伐的逐渐加大,中国政府也在致力于吸引各行业的国际龙头企业进入中国市场。恩莱特认为,这不仅为中国本土企业未来实现长足发展奠定了基础,也有利于中国产业在发展中实现与国际标准的接轨。

恩莱特指出,营商环境还包括法律框架、政策监管环境、海关通关便利等。“中国政府一直致力于实现的就是为外资营商环境创造更多空间,也就是加快向一个以规则为基础的体制转型。”“如果说一个制度完全是以明确定义的规则为基础的话,那么其在一定程度上能够约束的不仅仅是私营行业的参与者,而且也能够对政府行为进行约束。”恩莱特建议,对于中国而言,下一步要做的是进一步明确法律法规,以降低外资在华发展的风险和不确定性。鉴于中国传统文化的影响,中国政府一致希望保持政策的灵活性,但要看到的是,不仅仅是知识产权保护、监管等领域,各个领域的健康发展都需要成文的明确规定作为指导。

“一带一路”实现共享共赢

随着美国总统特朗普提出“制造业回流”政策,贸易保护主义抬头趋势明显。恩莱特认为,相比之下,中国所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代表了更广泛的合作和多方共赢。

恩莱特说,在“一带一路”倡议的框架之下,合作和互动的机会非常多。首先就是期望参与“一带一路”倡议的国家所需要的大量建设工程和基础设施投资,因此,最基础的合作就是在工程、建筑、设计等相关领域。尽管中国可以独自完成,但考虑到距离、技术要求等条件限制,中国还需要与其他合作伙伴共同完成。

其次,“一带一路”倡议合作共赢的思路也能让更多国家和企业参与其中,成为联合投资者。合作对象可以是接受投资的国家,可以是通过和第三方的机构合作来共同完成,还可以是通过在纽约、伦敦或者中国香港的金融市场筹集国际资本来完成。

(原标题:优化投资环境 中国一直在努力)

编辑:刘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