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巴媒:巴基斯坦应更深度融合到“一带一路”倡议中来

发布时间:2017-08-29 来源:商务部网站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巴基斯坦《论坛快报》8月28日报道,过去几年,在中巴经济走廊建设的推动下,巴基斯坦吸引外国投资实现了大幅增长。根据巴国家银行和巴投资委员会的数据,外国直接投资净流入在2016财年增长了133%,在2017财年则实现了4.6%的增长。来自中国的投资在2016财年实现了从3.19亿美元到10.63亿美元的跨越式增长,2017财年巴基斯坦吸引中国投资达11.85亿美元,占据巴外国直接投资接近50%。吸引投资的领域集中在电力行业、食品领域和建筑行业,2017财年分别吸引外资7.95亿美元、4.93亿美元和4.67亿美元,相较之下巴传统制造业如纺织业、皮革制品行业、水泥行业等领域吸引外资水平偏低。

报道指出,中国是巴基斯坦最大外资来源国同时是发展中国家的领导者,应从国际社会的高度理解中国对巴投资。根据2017年全球投资报告,美国和中国是2016年对外直接投资总量的前两大国家,分别对外投资达2990亿美元和1830亿美元,中国在2016年对外投资增长了近43%,是对外投资前10大国家中增速最高的国家。2016年中国跨境并购达920亿美元,绿地投资项目额达1100亿美元,分别占世界总量的10%和13%。同时,从“一带一路”角度看,2017年全球投资报告特别提到了中国和巴基斯坦公司合作建设的电力行业投资。对于面临升级基础设施挑战的巴基斯坦来说,深度融入到“一带一路”倡议中是巴现阶段发展之必须。

报道最后指出,巴基斯坦应着力寻求出口行业的外国直接投资以增强国家吸收外汇储备的能力,进而平衡不断增长的外部债务压力。

(原标题:巴基斯坦应更深度融合到“一带一路”倡议中来)

编辑:曹家宁